信息时报讯(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白恬)3月3日是“爱耳日”,据悉,目前我国每年聋儿以新增3万的速度在增长。广州专科医生表示,对于儿童的听力障碍,其原因较为复杂多样,其中遗传因素的影响约占65%;而在4~5岁以后,遗传因素可以上升到71%。

  我国每年新增3万聋儿

  据统计,目前我国听力语言障碍的残疾人约有2600万人,其中7岁以下聋儿达80万人,并以每年新增3万聋儿的速度在增长。2004年12月我国正式将“新生儿听力筛查规范”纳入到《新生儿疾病筛查技术规范》中,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

  “对于儿童的听力障碍,其原因较为复杂多样,但遗传因素的影响约占65%;而在4~5岁以后,遗传因素可以上升到71%。此外母亲在妊娠期间患过风疹或其他病毒性疾病等也可能造成儿童听力障碍;新生儿早产,耳畸形,出生后黄疸,病毒性或细菌性脑炎、缺氧、应用耳毒性药物,低体重等;患儿出生后感冒、鼻炎、鼻窦炎、腺体肥大等都可以引发中耳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荔湾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范永强介绍。

  生育前可做耳聋基因筛查

  范永强提醒,对于已生育了一个聋儿,或有耳聋家族遗传史,发生过突发耳聋、夫妻双方均为有耳聋等情况的人群,可在生育前进行耳聋基因诊断和遗传咨询。“耳聋基因筛查属于耳聋的遗传咨询,能够确定遗传方式,计算再发风险,对患者及其家庭成员的患病风险、携带者风险、子代的再发风险作出准确评估与解释。”

  他表示,通过客观、准确的生育指导和干预措施,从根本上预防和阻断遗传耳聋,实现预防耳聋出生缺陷。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