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记者乘坐一辆出租车出行。一路上,司机都在不停地刷微信。(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3月8日,记者乘坐一辆出租车出行。一路上,司机都在不停地刷微信。(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刘宇雄 吴瑕 郭苏莹 梁矩聪

  开车玩手机,害人也害己。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进行的一次网络调查显示,近九成受访网友赞同对这种行为加大惩处力度。

  昨日,广州交警回应称,目前正有针对性地持续加强开车打手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同时,这个话题也在全国两会上引发了代表们的共鸣和热议。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龙芳认为,对于这种行为,“与其事后处罚,不如事前教育”。

  的哥一路刷微信达到“忘我”境界

  连日来,记者在路上观察各类车辆的司机,发现司机开车时玩手机的现象较为普遍。特别是在等信号灯的时候,很多司机都会不自觉地拿出手机翻翻看看。而有了打车软件后,出租车司机开车使用手机的现象也增加了。

  3月8日,记者随机使用打车软件打车,先后乘上了3辆出租车,发现出租车司机在载客运行中都开启或使用打车软件。

  当日下午5时05分,记者在广州大桥南上了一辆车牌号为“粤A××770”的出租车。开车的的哥戴着耳机,把手机别在方向盘左下侧,一边开车一边玩微信。路途中,这名司机紧盯手机屏幕,还时不时腾出一只手按键发送语音信息,而且还点开微信记录查看。记者多次与其说话交流,这名司机都没有听到。从记者上车到5时18分到达体育西路地铁站下车,这名的哥一直在刷微信。

  3月9日中午1时10分许,记者在番禺东环路与光明北路交界的交通信号灯位处看到,一名女司机一只手反握方向盘,一只手则拿着手机不停地通话。还有一名女司机在等信号灯时竟然专心地玩起手机,以至于右转车道的信号灯显示可以通行她也没有反应,排在后面的车辆不停打双闪催促她。

  交警:将持续加强整治和宣传

  昨日,广州交警回应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驾驶时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行为,交警部门查实后会对违法驾驶人处以罚款100元、记2分的处罚。

  近年来,广州交警对相关违法行为保持严查严管态势。据统计,去年广州交警查处开车打手机和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同比增长85.25%和16.95%。2017年1月1日至今,交警已查处开车打手机逾1200宗。

  广州交警表示,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将有针对性地持续加强开车打手机等危害交通安全、影响行车秩序的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不断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守法出行的安全意识。

  代表:事后处罚还不如事前教育

  “开车玩手机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巨大隐患”这一话题,昨日也在全国两会上引起了代表的共鸣和热议。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龙芳表示,她曾目睹司机开车打手机而酿成交通事故的个案,十分触目惊心。

  “执法手段肯定要加强,但是对比事后处罚,我觉得事前的教育预防更加重要。”龙芳表示,对于一些地方新增视频监控专门抓拍开车玩手机行为的做法她表示认同,但她更希望能通过有效的事前教育杜绝这种行为。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梅县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对此也表示认同。她认为,利用媒体传播手段进行大力宣传很有必要。“可以利用各种媒体传播平台,图文并茂甚至用视频来进行宣传,让开车打手机的危害深入人心。”李杏玲还建议,在考取驾照的过程中,要加大相关内容的考核,让每一名驾驶员都充分认识其潜在危害,把“开车不能玩手机”的规定牢记心中。

  大数据

  开车玩手机 危害甚于酒驾毒驾

  日前,杭州交警做了一场“危险实验”。高速交警封闭一个车道,设置了100多米的实验车道,由经验丰富的高速交警开车。实验结果显示,车速为60码左右,司机低头看手机2秒左右,车子开出27米多;发现问题后立即踩刹车,车子还要开出28米左右才能完全停下。

  测试员表示,如果在高速上行车,车速远不止60公里/小时,伴随而来的危险自然就更大了。高速上,车子若以120公里/小时速度前行,2秒钟时间,车子理论上可以前进60多米。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调查数据显示,开车发短信,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3倍。用手机发短信的司机,反应时间会比正常情况慢35%,而酒驾、毒驾后反应时间比正常情况慢21%。由此可见,开车玩手机的危害更甚于酒驾和毒驾。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