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余秋亮 通讯员/成广伟)3月8日,在广州市城管委的统一部署指挥下,花都区城管、国规、公安及空港委城管等部门在花东镇九一村开展联合执法大行动。执法队员以机械化手段为主,对白泥塘山边的果园内违法占用林地的69栋建筑物进行强拆,强拆面积约1.2万平方米。

  据介绍,2016年11月份,有消息称“花东镇九一村纳入空港经济起步区范围,将会对涉及的村进行征地,村庄整体搬迁”。

  部分村民在九一村白泥塘(一队、十一队)的山边果园地抢建农房。镇国土、土地巡查队、城管相关部门多次到现场制止,发出《整治违法用地行为通知书》,查扣施工机械和施工车辆。但村民继续在春节放假期间“抢建”。

  经花东镇国规所和城管执法队等部门查证核实,九一村白泥塘(一队、十一队)村民未经审批占用果园地新建房屋69栋,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条、《广州市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规定》第十九条的有关规定。在花东镇再次下达《整治违法用地行为通知书》无效的情况下,3月8日,镇政府组织了此次对69栋建筑的强拆行动。

  3月9日,花东镇查违办再次组织队伍,对李溪村十一队正在抢建的违章建筑进行强制拆除,拆除面积达千余平方米。

  广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强调,2017年是广州市全面清查并处理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工作目标的关键一年。坚持“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守土有责”的工作原则。做到实时有巡查、每天有上报、及时拆新增。完善和落实网格化巡查制度,通过多种手段及时发现和制止新增违法建设,将违法建设发现在苗头、遏制在萌芽。及时将违法建设信息录入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有效跟进。重点清拆体量大、影响恶劣、顶风抢建的典型违法建设。通过彻底拆除、有力打击、现场警示等方式,起到拆除一栋、震慑一片、影响一方的效果。

  该负责人表示,对新的违法建设,市城管委将建立巡查发现和报告公开机制,力争新的违法建设“零增长”。通过有效遏制增量、合理消除存量,为构建广州“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