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黄月星)“回南天”来了!在这雨雾茫茫的日子,除了生活的不便,潮湿、闷热的天气让许多人感到身体沉重、乏力、无精神。饮食方面,如何助力对抗“回南天”?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李湘力说,食疗方案根据不同体质和需求而不同,她从湿气较重、保健预防和应季食疗三个方面给大家带来不同的食疗建议。

  湿气较重 别忘喝汤

  对于湿气较重的人,李湘力推荐绵茵陈赤小豆鲫鱼汤和双花瘦肉汤。

  绵茵陈赤小豆鲫鱼汤的材料包括新鲜鲫鱼1条、绵茵陈15克、赤小豆30克和蜜枣3颗,生姜3片。“绵茵陈性属甘凉,赤小豆能祛湿,蜜枣的甜味能让汤更提味。”李湘力说。

  双花瘦肉汤里的双花指木棉花和鸡蛋花,其中木棉花15克,鸡蛋花15克,瘦肉100克。木棉花为木棉科植物木棉的干燥花朵,中医角度认为有清热利湿、解毒止血的功效。鸡蛋花,别名蛋黄花,为夹竹桃科植物鸡蛋花的花朵。中医认为,鸡蛋花味甘微苦、性凉,归肺经、大肠经,有很好的清热、利湿、解暑、生津止渴等作用,尤适用于暑热季节养生保健。其药用部位为花朵及茎皮,常于花开后采摘晒干备用。

  保健预防 粥品健脾

  对于在“回南天”天气希望预防“潮气”和保健的人,李湘力推荐淮山百合小米粥、薏米赤小豆粥这两款粥品。

  淮山百合小米粥需要鲜淮山100克,鲜百合30克,小米100克,熬制成粥即可。“淮山百合都需要用新鲜的,不但口感比较好,还养肾健脾。”李湘力说。

  薏米赤小豆粥需要薏米100克,赤小豆30克。李湘力特别提醒,薏米和赤小豆都需提前浸泡,最好在泡好的次日煮粥。

  应季食疗 蔬菜最好

  在春季,李湘力建议吃些应季的食物。“春季是植物向上生长的季节,此时食用豆苗、韭菜、香椿芽、油麦、茼蒿等应季蔬菜比较好。”李湘力推荐豆苗枸杞子鸡肉粥和香椿芽鸡蛋花汤。

  豆苗俗称豌豆苗,为豆科植物豌豆的嫩苗。豌豆苗的供食部位是嫩梢和嫩叶,豆苗性滑、微寒,营养丰富,含有多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豆苗枸杞子鸡肉粥需要豆苗30克,枸杞子15克,鸡肉50克,粳米100克,生姜丝少量。这款粥不但应季,而且能够提升阳气,达到补肾的效果。

  香椿芽鸡蛋花汤需要香椿芽15到20克,鸡蛋1个,滚汤即可。中医认为,香椿性平凉、味苦涩,可入肺经、胃经、大肠经,有清热解毒、润肠止血、健胃理气等功效。香椿芽和鸡蛋一起煮汤,味道鲜美,而且应季保健。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