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路太平沙牌坊门口树立了一个“夜间停车起点”标牌。
												  北京南路太平沙牌坊门口树立了一个“夜间停车起点”标牌。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交宣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梁距聪

  随着广州市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规划相对滞后的老城区和中心城区的公共场所和部分住宅小区,不同程度的出现了“一位难求”的情况。

  为解决“夜间车难停”这一老大难问题,在原来淘金东路、翠宝路夜间临时停车路段基础上,广州交警近日开创新模式,联合街道、消防、派出所在市区新选定5个路段作为夜间临时停车路段,允许市民夜间20:00至次日7:00期间,在划定的路段内按顺序临时停放车辆。昨晚8时,这5个夜间临时停车路段开始向市民开放,试行期间免费停车。

  试点:5个临时路段多了70多个停车位

  为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合理提高老城区和中心城区道路资源利用率,广州交警开创新模式,联合街道、消防、派出所初步选定了越秀区北京南路、福今路、天河区华旭街、海珠区滨江横街、金菊路5个路段为试点,新增5个夜间临时停车路段预计可多70多个停车位并将按新模式在市区其他符条件的路段逐步推广。

  夜间临时停车路段着重选取一些车位配置明显不足的区域路段,且因道路条件没有设置咪表位,但夜间车流量又明显较少,可以合理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的路段。

  据了解,此次选取试点的路段,均是由属地街道、区消防、派出所、交警部门共同选定,道路宽度,停放范围必须能够符合消防及治安安全要求,在安全的前提下解决部分市民的停车需求。

  提醒:超时超范围停车罚200元记3分

  记者了解到,夜间临时停车路段允许市民夜间20:00至次日7:00期间,在划定的路段内按顺序临时停放车辆。昨晚记者在北京南路看到,路上有并没有划停车位,可允许停车的地方是一条自行车道,路边有设置提醒指示牌。广州交警副支队长周远帆表示,这种新举措不同于咪表,不划停车位,广州交警已在相关路段设置标牌,明确允许停车的起始点、终点以及允许停放的时间段。

  记者看到,北京南路有长约113米的地方可停车,约20停车位,太平沙牌坊门口设有一个“夜间停车起点”停车标牌,牌上标明20:00~次日7:00除外。路的尽头设有终点牌,牌上提示:“20:00~次日7:00小型车辆区间内靠右停放。规定时间外停放处200元罚款,记3分。周远帆提醒说,市民必须严格按照标志牌指示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停放,超时、超出起始点范围内停车的,否则遭处罚,交警一定会严格执法。

  市民:希望夜间临时停车在全市推广

  昨晚8时05分许,街坊王先生在交警的指引下,将车停在了北京南路夜间临时停车路段。王先生表示,这一带夜间停车比较难,他平时停车也是打游击,到处找车位,要找很久,收费还挺贵。现在把这些道路开放给大家停车,是非常好的举措,方便车主,毕竟资源都是大家的,希望能在全市推广。当然有利也有弊,有些市民认为路上停满了车,不方便出行,但车主也有停车需求,这就需要寻求一个平衡。

  太平通津社区林先生表示,太平通津社区原本停车位紧缺,街道、区消防、派出所、交警部门推出这种模式很好,虽然多出才十几个车位,但能够解决很多问题,未来希望能够推广出去。

  交警答疑

  夜间临时停车路段是如何选出来的?

  广州交警科技设施处张警官:

  交警部门综合考虑了3个方面的条件,第一是安全条件,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设置通道后,对消防是否有安全隐患,道路必须足够宽;第二是需求,附近夜间停车方不方便,周边居民确实有夜间停车的需求;第三就是停放时间,20:00~次日7:00,刚好避开了上下班高峰期。综合考虑这些条件后,才能在这个路段设置夜间临时停车路段。

  北京南路停车路段恰好在自行车道上,

  是否会影响自行车出行?

  广州交警科技设施处张警官:

  选择停车路段时也参照了咪表停车,同时这个时间段,自行车出行较少,不会影响自行车的安全出行。交警部门将充分利用好群众和管理部门的意见,保留好的地方,优化不足的地方。

  广大街坊如果有相关反馈意见,可通过@广州交警 新浪官方微博留言,或直接向属地交警部门反映,交警部门将不断完善措施,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现在是试行阶段,市民停车收费吗?

  广州交警副支队长周远帆:

  在老城区,反映最突出的就是夜间停车的问题,交警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和数据分析,在一些路段选出了给市民停放车辆的空间和时间,充分利用道路有限资源。

  现在试行阶段,市民是可以免费停车的。目前还要听取群众和管理部门的意见,综合考虑后再看是否实行收费。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