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砖石将叶先生的车顶砸坏了。  天降砖石将叶先生的车顶砸坏了。

  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近日,住在广州海珠区滨江中路的叶先生倒霉透了,他的爱车停在露天停车场里,结果被相邻居民楼墙上掉下的砖头砸坏了车顶。叶先生希望有相关的责任方出来承担,谁知停车场及居民楼业主都不愿担当。有律师认为,停车场具有保管义务,而楼房的砖石造成他人财产损失,因此两方均有责任。

  意外:窗沿砖石掉落砸坏车顶

  据叶先生介绍,他住在滨江中路,平时会将爱车停在家附近的一个停车场。上个月27日下午两点多,从天而降一块砖头就将叶先生爱车的车顶砸坏了。记者从叶先生提供的图片看到,在他的车顶上,一块淡红色的比成人手掌稍大的砖头将车子的天窗砸烂了。

  叶先生说,根据他的观察,砖头应该是旁边一栋有20多年楼龄的居民楼上掉下来的,“外表还有颜色,应该是上面一户人家的窗沿砖来的。”叶先生说,幸好掉下来的砖头没有砸到人。随后叶先生将车子拿去4S店修复,报价是9000多元,而保险公司称只能承担七成,剩下的花费要他自己承担。

  车主:找不到承担责任的人

  叶先生说,他希望能够找到主要责任方来承担,谁知他在寻找的时候就遇到了麻烦。 据了解,叶先生停车的停车场是一处私人物业,在那边管理收取停车费很多年了,不过没有任何资质。“按道理,我给了钱,出了问题是停车场的责任。”

  对此,停车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己只愿意出1200元赔偿,但主要责任应该由居民楼业主承担,“居民楼的砖石因长期没有管理导致脱落,如果要追究,肯定要追居民楼的业主了。”

  而涉事居民楼的一些住户知道了这事,也认为不关自己的事,“停车场没有资质,违规经营的。”有居民说,道义上来说是有责任,但主要责任还是停车场,如果该位置不停车,也不会砸到车子了。

  律师:停车场及相邻居民楼业主均有责任

  那这种情况下,叶先生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东方恒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志华表示,实际上存在两种责任,第一如果停车场收取保管费用,但车辆没有保管好,那停车场按照保管合同承担违约责任;第二如果按照侵权责任,楼房建筑物抛、坠落物品造成他人财产损失,“如果说能够确定责任方,那就由那个人赔偿,”陈志华说,如果不能确定的话,那就有可能是由这栋建筑物的使用人共同赔偿了。

  陈志华表示,停车场是否违规经营,与砖头掉落没有必然联系,居民以此推脱是没有道理的。而叶先生手中持有的收据,也是有法律效力的,对方收了费用,就有保管义务,通过保管合同追究停车场违约责任,“可能在实际操作中会更容易”,陈志华说,如果是追究侵权责任要找到所有的侵权人,本身就是比较困难的工作,耗时可能也比较长。

  目前,叶先生准备走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停车场及居民楼业主我也要追究。”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