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实习生 陈祖娴 通讯员 潘英媛) 近日,关于“国外一小男孩游泳后一周出现干性溺水,救治无效死亡”的帖子在社交网站热转。记者采访多名急诊医生证实,干性溺水发生率很低,家长不必对孩子游泳感到过度紧张。

  网传:小孩游泳后发生“干性溺水”死亡

  网传的帖子称,来自美国得克萨斯一名4岁的小男孩Delgado,与父母去水坝游泳,整个游玩过程装备齐全,爸爸寸步未离,完全没有意外发生。然而当晚孩子说肚子疼,几天之后孩子上吐下泻,肩膀疼,送到医院后,医生表示太晚了,无力回天。当天孩子离开人世。医生给出的死因是:溺死。并称这是干性溺水。

  这篇帖子让不少父母对孩子游泳安全更警惕。

  医生:游泳3天后反复咳嗽需警惕

  对于干性溺水的发生,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王西富称,根据水进入溺水者肺内的量,分为干性溺水和湿性溺水,干性溺水通常是肺内无水或有少量水。

  “干性溺水发生的概率很低,家长不必过度紧张。”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曾育辉表示,干性溺水并非无迹可循,家长可留意孩子游泳后3天内是否有出现反复咳嗽、气促等表现。如没有感冒病史或典型的感冒症状如鼻塞、流鼻涕等,就应该警惕,建议及时到医院寻求医生帮助。

  但是对于有呼吸道疾病的孩子,家长担心更容易发生此类溺水事件。曾育辉则认为,患者病情控制稳定期间,在安全的监护下,还是建议这些患者做一些游泳运动。“游泳能帮助提高免疫力,锻炼呼吸系统,有利于治愈呼吸疾病。”

  王西富介绍,溺水者如果在被救上岸后清醒,呼吸通畅,或者短时间内苏醒并呼吸氧合充分,则此类患者大部分病情持续趋向康复,预后良好。“但也有少量患者,被施救上岸后,肺内仅吸入少量水的情况下,表面看来其早期意识状态、呼吸、氧合、循环均无明显异常,却在随后的数小时甚至72小时后发生严重呼吸窘迫甚至危及生命。”王西富说,这是“二次溺水”,实质为溺水后持续的病理变化过程。目前机制尚不明确,可能与水进入肺内破坏肺表面活性物质有关。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