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至石太中间风井左线隧道施工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通讯员 陈茂坤 摄
												  太和至石太中间风井左线隧道施工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通讯员 陈茂坤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陈茂坤 刘昱) 连接从化和广州中心城区的地铁十四号线建设有了新进展。昨日,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随着太和至石太中间风井区间实现双线贯通,十四号线一期24台盾构,已有13台完成掘进,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77%,计划于明年年底建成通车。

  据了解,截至目前,十四号线一期土建工程量累计完成77%。全线13座车站中,江埔、邓村、新和、竹料、石湖、东平等6座车站封顶,其余车站进行土建施工;12个区间进行土建施工,已有13台盾构机完成掘进任务,剩余11台盾构机正在掘进中,8台架桥机进行架梁施工。

  其中,太和至石太中间风井区间左线隧道全长约1572.5米,盾构机自中间风井始发,向东北下穿北二环高速公路收费广场、沙坑涌和农田,随后沿广从路向北下穿太营路,到达太和站后吊出。盾构机沿广从路侧穿煤气管长达450米,下穿部分距离煤气管不足4米。同时有约800米长度范围局部或全断面穿越强风化泥岩,该岩层虽强度不高但具有膨胀性,盾构机在掘进中容易出现上浮现象。由于不良地质,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出现了132天仅推进42环的现象。在盾构掘进风险源多、地层复杂的情况下,地铁参建各方从未降低对安全和质量的要求,超前进行方案策划。历经449个昼夜,15次开仓换刀,盾构机最终安全、平稳穿越所有重大风险源。

  据悉,十四号线一期是广州市北部城市的放射线,线路始于嘉禾望岗站,止于从化街口,全长约54公里。全线设13座车站,其中高架站7座、地下站6座。建成后,十四号线一期在嘉禾望岗站与二、三号线换乘,在新和站与知识城支线换乘。十四号线一期工程的功能定位为服务于从化与中心区的快速联系,重点解决从化区到广州中心组团的交通需求,兼顾白云区、从化区沿线组团发展引导的功能。计划于2018年年底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