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null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钱晓恩

  通讯员 卢庆雷 苏运生 肖建喜 刘红艳

  今年广东省的一本录取工作已经结束,其中在第一次录取工作中,文科、理科共录取64280人,其中文科12972人,理科51308人。

  记者梳理了一些高校今年的专业录取情况发现,今年与去年相比有些变化。其中,华南理工大学在今年备受考生青睐的专业中,其最低录取分与一本线分差普遍都在60分以上,较去年分差上涨最高可达19分;同时,其文理志愿满足率则达95%及以上。而今年暨南大学的工科专业则异军突起,软件工程和网络工程专业的线上报考志愿的人数达到了其计划数的18倍。

  华工

  理科志愿满足率约95%

  记者从华南理工大学了解到,今年该校广东省本科录取工作圆满完成,生源充足。理科投档线为573分,文科投档线为578分,追加计划录取了出档服从调剂且符合录取要求的考生。其中,理科方面计划数是2539人,而投档人数2546人,最低排位为10376;文科方面,计划数为172人,投档人数174人,最低排位为2335。

  该校六个专业志愿平行无级差,理科志愿满足率约95%,文科志愿满足率约96%,文理均超过三分之一的考生录取到第一志愿专业。文理科前1200名符合条件的全被录取到第一志愿专业;文理科前2000名符合条件的全录取到报考的前4个专业志愿之一;理科前3500名所填报的6个专业志愿隶属不同学院时,全部满足录入其一。

  金融学专业超一本线63分

  据华工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受理科考生青睐的专业主要有建筑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全英创新班)、自动化(创新班)、软件工程(卓越班)、信息工程(冯秉铨实验班)等;文科考生青睐的专业主要有经济学类(创新班)、法学(卓越法律班)、工商管理类等。

  记者梳理了今年与去年各专业录取情况发现,受考生青睐的这些专业中,其最低分与一本线的分差和去年相比普遍上涨。其中文科方面,如金融学专业今年的最低录取分为583分,超一本分数线63分;较去年超一本线分数上涨最大的则是法学(卓越法律班)专业,上涨了10分。

  而在理科方面,受理科考生青睐的专业的最低录取分与一本分数线都相差了110分以上,而该分差跟去年相比都上涨了10分以上。建筑学专业今年的最低录取分612分,超一本分数线127分。该分数与省外许多名校相比,可谓是超过许多名校的投档分数线,比如超过中央财经大学和武汉大学的投档分10分左右,同时也超过北京理工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这类理工科学校投档分。而较去年超一本线分数上涨分数最大的是土木工程(卓越全英班),上涨了19分。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