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盆底肌肉松弛,久坐久蹲都有可能发生类似意外,严重者在咳嗽、喷嚏、用力、行走或站立时也可脱出,且不易复位,甚至长期脱垂。已确诊慢性脱垂的老人家,最好不要坐在有洞的板凳上。

  文/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简文杨、戴希安

  很多老人家因体力不支,冲凉时会坐在小凳子上,其中一款中间有圆孔的塑料圆凳,因价廉、轻巧、体积小,颇受老人欢迎。然而,广州一位八旬阿婆冲完凉,却发现从凳子上起不了身。原来她的直肠脱垂,刚好被卡在圆凳中央直径三厘米的圆孔里。这位阿婆经消防员解救无效,最后靠医生一双妙手解救脱困。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接到市内一家医院“直肠脱垂病人转院”的请求,这位83岁的阿婆直肠脱垂,“恰好”嵌顿在塑料凳中间的孔洞里以至于板凳无法取下,且嵌顿的直肠组织肿胀明显,这让阿婆痛苦不堪。

  原来,家住广园路附近的阿婆在浴室中洗澡时,坐在一种中间带孔洞的塑料凳上,孔洞直径约3厘米。由于坐着洗澡时间较长,待洗完澡准备起身才发现肠子已脱落在小板凳里……这可吓坏了阿婆和家人,赶紧叫来消防队帮忙,把凳子四个腿锯掉之后,消防队员也不敢做进一步处理了。附近的医院建议阿婆马上转到中山六院治疗。

  当晚10时20分许,阿婆被转到中山六院,医生判断,出现这样的状况是因为久坐导致阿婆体内腹压不断增高,直肠逐渐脱垂了出来并滑落到凳子中间的孔洞里,由于重力的作用,脱垂的部分就像注水的气球一样,越来越胀,无法回纳。

  在与椅子的“抗争”过程中,医生成功将阿婆的直肠推送回去。由于直肠没有明显出血及坏死,阿婆免去了手术之苦,在急诊室留观一天后便顺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