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阳光明媚,主人牵着两只小狗出门遛弯。(图文无关)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午后阳光明媚,主人牵着两只小狗出门遛弯。(图文无关)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近日,西安一名32岁的妈妈龙某,过马路时被一只没人牵着的小型犬咬伤脚踝,虽及时注射了狂犬疫苗,一个月后仍因狂犬病不幸去世。记者搜索广州的案例发现,因犬只牵引不当而引发的公狗“性骚扰”母狗、狗咬狗、狗咬人等案例也有不少。记者巡街看到,大部分狗主已做到牵引遛狗,但仍有小部分狗主未有安全意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魏丽娜 通讯员杨晓梅、甘尚钊

  记者巡街:

  大部分狗主文明遛狗

  有主人自信“狗不咬人”

  晚饭后,不少主人会带着自己的宠物狗出门散步。记者在天河某小区附近看到,遛狗的主人均给宠物狗拴上了狗绳。但路边士多老板养在门口的宠物狗则没有狗绳,平日这只小黄狗多在店门口趴坐着,偶尔会离开主人,在街道上“巡视”地盘。老板告诉记者,这只小狗养了约4年,已上“户口”,也打了狂犬疫苗。当记者问她为何没把狗用链子拴起来,老板笑称自己的狗从不咬人,也不攻击其他狗,甚至很少吠叫。

  记者遇到一位正在遛金毛犬的中年男子,这只金毛犬比一般金毛犬更胖更大只,脖子上拴着牵引绳。男主人说,这只金毛犬有“户口”,他每年都会去登记和打狂犬疫苗,也常备纸巾、废纸以清理狗只排泄物。在拴狗绳的问题上,他表示,尽管金毛性情温顺友善,但由于体型大,遛狗时还是会让路人感到紧张,所以他一定会拴好狗才出门。“不怕一万,只怕万一,拴好狗绳,对他人、对主人、对狗只都有好处,为什么不拴呢?”

  记者在附近几个小区转了一圈,发现每个狗主都自带报纸、塑料袋等物品,处理宠物狗的排泄物。而在拴狗绳方面,个别饲养小型宠物犬的狗主人会松开牵引绳,让狗“自由飞奔一会”。一位狗主人表示她的狗只很小,不咬人也不乱叫,只在有小孩时会叫住狗不要凑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