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李文涛、吴木荣、张毅涛)网上有考题答案出售?还可以“考后付款”?骗子套路深,300多人中招!近日,荔湾警方打掉一个利用出售试题答案作诱饵的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

  想看试题先交2000元保证金

  5月5日,某公司女职员孔某的手机突然收到一条短信,内容为“有初级会计考试资料答案售卖,详情可通过QQ:41193××××联系”。孔某正苦于复习又担心不能通过,这条短信让她喜出望外,于是通过QQ号码与对方取得联系,表示要购买初级会计考试的资料。对方自称是北京“××教育”的员工,购买考试资料可以通过三种方式付款,如果考前一次性付款,为600元每科,分期付款为800元每科,考后付款为1000元每科。经议价,孔某选择考前一次性付款960元购买两科考试资料。

  付款后,对方通过电子邮件发来三份文档,其中一份是保密协议,另外两份是考试试题,但无法打开。对方称已对文档加密处理,要求交了保证金后才发密码,保证金在考后退回。孔某求题心切,又按要求通过支付宝支付了2000元保证金。然而,对方又说2000元只是一科的保证金,两科合计是4000元。孔某开始警觉,没有再向对方转账,并要求对方退回之前支付的2960元。对方表示会在5月14日18时前退回,但孔某始终没有收到退款,发现被诈骗的她于是报警。

  靠“考后付款”博取信任

  5月17日,荔湾区公安分局彩虹派出所接到报案后,立即全面收集涉案重要线索,发现该案很可能涉及多名嫌疑人协同作案,是一个有预谋有组织的诈骗团伙,在中山市隆兴中路一带活动。

  6月7日,抓捕时机成熟,荔湾警方在中山市沙溪大道某小区内,一举抓获李×高(男,28岁,组织者)、李×华(男,30岁,均为湖南祁东人)等6名诈骗嫌疑人,现场缴获作案工具手提电脑、手机多台以及银行卡76张。

  犯罪嫌疑人李×高交代,其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在网络上购买数十个QQ号码、电话卡以及银行账号等,在中山市纠集并培训5名同乡作为业务员,冒充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发送售卖各类考试题目资料信息的短信,吸引参加各类资格考试的人员关注,进行诈骗。

  该团伙设计出多种诈骗套路,只要事主开始相信,便一步一步按照套路诈骗事主钱财。其主要借“考后付款”这一点来显示“诚信”,博取事主信任,其借口对文档作了加密处理,要求事主交保证金。

  据统计,该案涉案金额约60多万元人民币,受害事主300多人,遍布全国各地。目前,李×高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骗子的套路

  利用“出售试题答案”为名吸引受骗者

  声称可分期、事后付款,骗取受骗者信任

  发出“密封”试题答案,并骗取受骗者支付高价保证金解密答案

  受骗者支付保证金,骗子得手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