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救助现场 莞城警方供图图为救助现场 莞城警方供图
图为救助现场 莞城警方供图图为救助现场 莞城警方供图

  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程癸键 通讯员 朱宏 张远)8月7日中午12点,时值立秋,烈日炎炎。莞城一位62岁的黄婆婆骑着电动自行车载着孙女行驶至运河东3路博厦桥路段,被一辆黑色小轿车的倒后镜刮倒在地,右脚被电动自行车压中,流血受伤。所幸,路过的莞城城南派出所辅警尹江洲和李雨诚恰好碰见,并在高温下为受伤的黄婆婆打伞遮阳近1小时,直至救护车到来才默默离开。目前,黄婆婆已无大碍。

  “一般人看到这事都不愿走近,而且天气炎热。莞城公安分局的辅警见到后主动作为前来救助。在烈日下,他们全程为我受伤的母亲打伞遮阳提供救助,让我感到十分暖心。”昨日上午,在莞城公安分局黄婆婆的儿子刘先生为事件中的两名辅警点赞。

  巡逻中遇车祸受伤阿姨 两辅警主动下车关心

  8月7日中午,62岁的黄阿姨像往常一样骑电动自行车载着在少年宫上完课的孙女回家吃饭,当行驶至运河东3路博厦桥路段准备过斑马线时,被一辆黑色小轿车的倒后镜刮倒在地,右腿腿部被电动自行车压中,瞬间流血受伤。孙女受到惊吓,在旁边拉着奶奶的衣袖哇哇大哭,肇事女司机惊慌失措。

  这时,莞城城南派出所辅警尹江洲和李雨诚恰好驾驶警用摩托车沿运河边开展巡逻任务。听到哭声,他们闻讯找到了哭声源头。

  据李雨诚介绍,当时,他看到一老人瘫坐在斑马线表情痛苦,马路上血迹斑斑,旁边正停着一辆卧倒的电动自行车,不远处还停着一黑色轿车。

  于是,两人立刻上前询问老人的情况。 “放心!没事的,你只是受了小伤,放心你家人和救护车马上就来了。”李雨诚一边安慰着受伤的黄婆婆,一边在她的手机里寻找家属电话。看到辅警的出现,三人情绪才稍微稳定了一些。

  辅警甘做“焦警” 在路边为其打伞陪护

  了解事情经过后,由于二人不知黄婆婆的受伤部位和伤势严重程度,不敢贸然移动伤者,怕给其带来二次伤害。两人商量过后便分工合作。尹江洲负责维护交通秩序,并向城南派出所报告情况、呼叫120救护车并联系交警处理,李雨诚负责照顾老人。

  许雨诚说:“当时,正值中午路面温度比较高,太阳很大。我担心高温的地面灼伤老人家,便从警用摩托车上的雨衣折叠好,让其垫坐在上面。“

  许雨诚小心翼翼把老人轻微抬起,用警用摩托车的随车雨衣帮老人垫坐,避免高温的地面灼伤老人。同时,请求围观群众找来纯净水、雨伞等物。蹲在老人旁扶着老人为其打伞,防止老人体力不支晕倒。

  十多分钟后,120救护车及老人的儿子先后赶到现场,救护人员马上对老人家进行简单的包扎后,随即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

  将老人送上救护车,两名辅警又恢复巡逻,此时早已汗流浃背。他们在烈日下已40多分钟,成了“焦警”。

  市民为两位辅警点赞

  事后,老太太的儿子刘先生跟记者说:“这件事情上,我真的非常感谢这两位热心的辅警,一方面他们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稳定住了我母亲和女生的情绪,并且十分细致的照顾我受伤的母亲。另一方面为了尽快救治我母亲,他们还先后拨打好几次120,并至始至终的陪伴着我母亲。”两位辅警则是笑着表示,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老太太身体无碍就行。

  莞城城南派出所卢警长告诉记者,像这样辅警帮助处理交通事故、救助路人的事例,时有发生。“莞城公安分局设立辅警巡逻机制主要是提高街道“见警率”,提高群众安全感。同时,协助处理一些事件,比如交通事故、老人小孩迷路、小偷盗窃等,结合东莞市公安局开展的“一呼百应”,收集信息,报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