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清远讯 (全媒体记者曹菁)清远市政府及清远市发改局日前证实,目前,广清永高铁项目已得到广东、湖南两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湖南省已将项目纳入湖南省铁路网规划,广东省发改委明确表态支持项目纳入泛珠三角“9+2”合作规划,同意协调国家发改委将项目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广州市政府已同意在广州北站扩改时预留广清永接口。

  8月10日,清远市召开广清永高铁项目进展情况汇报会,清远市发改局局长蔡旭东汇报称,今年4月,清远、永州两市政府共同委托中铁四院开展广清永高铁项目前期工作。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之一的呼南高铁(呼和浩特至广西南宁,途经湖南永州)到达永州后,提出规划建设永州—清远—广州高铁。线路走向初步设想为:呼南高铁到达永州后,向南至零陵车站并站后向东南跨湘江,经双牌东侧设站后,分别在宁远、蓝山东北侧设站,之后向南进入广东省,在连州西南侧设站,跨连江在阳山东北侧设站,向南至英德设九龙镇站,继续向南在清新西侧设站,跨北江至广州花都,沿京广铁路西侧向南至京广客专广州北站,拟新建线路394公里。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