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海公宣) 近日,广州海珠警方抓获一名专门在城中村内流窜作案的入室盗窃嫌疑人,该嫌疑人专拣城中村内公共防盗门没有锁好的楼宇溜门进入实施盗窃。警方提醒各位街坊,一定要把好三层关卡,做好居家防盗工作。

  三天两夜追查抓到嫌疑人

  8月10日下午4时许,海珠警方接报海珠区客村正大街一住户被入室盗窃,事主被盗手机、手提电脑、相机及数百元现金,损失财物总价值一万多元。记者了解到,事主是一名大学生,来广州度假。

  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初步判断嫌疑人是通过技术开锁方式入室盗窃。警方调取监控和走访了解到,案发时段,曾有一名戴帽子、背蓝色背包的可疑男子出现在楼道内,该男子并非楼内住户,尾随租客进了大楼,当时自称是来找人的。民警经过走访和调查,认定嫌疑人应是一名“惯偷”。

  警方迅速对该嫌疑对象进行布控,在广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民警经过三天两夜的循线追踪,于8月13日下午6时许,在海珠区鹭江的一个网吧内抓获嫌疑男子刘某(29岁,广东惠来人),并当场从其身上缴获事主被盗的OPPO R7手机。紧接着,民警又在鹭江村内一个二手手机档追缴回事主被盗的笔记本电脑。

  瘾君子作案自称“运气好”

  经查,嫌疑人刘某为吸毒人员,曾被多次送强制戒毒,2016年7月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今年3月刑满释放。

  据刘某交代,他从2002年开始吸毒,每天需要吸食300元的海洛因。由于无业、无固定住所,他平时就在城中村内的小旅馆或网吧过夜,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市内的城中村物色作案目标实施盗窃。案发当日,他携带自制开锁工具,在客村的城中村内物色目标。当发现客村正大街某号楼宇有住户外出,没关好公共防盗门时,便趁机溜入楼内。然后,他通过听屋内的声音,逐间试探房内有没有人在家,后发现三楼某住户家中无人。“说实话,我就是运气好,从防盗门小窗里一推里面木门,门开了,就用自制开锁工具打开防盗门的锁,进去了。”刘某接受警方询问时称。

  目前,警方初步查证刘某在海珠区、白云区的城中村内作案6宗。刘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提醒

  把好“三层防盗”关卡

  1.要严把小区出入口关,严格落实“一人一卡”、进出刷卡的门禁管理制度,防止不法分子尾随混入;

  2.要把好楼宇单元出入关,居民住户一定要随手关好公共防盗门;

  3.守好住宅关,尽量安装安全级别较高的防盗门和锁,有条件的家庭还可安装家用报警器。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