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见习记者 奚慧颖) 广州空港经济区起步区定位为“国际航空产业城的枢纽门户”,规划人口6.1万人,这是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规委发布的通告中获悉的。据悉,《广州空港经济区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下称《规划修编》)、《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2项议题已完成规划技术审查、批前公示等程序,经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后获广州市政府批准,本月起生效。

  记者从公布的《规划修编》中了解到,起步区定位为“国际航空产业城的枢纽门户”。根据规划,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总面积达135.5平方公里,空港经济区是临空经济示范区北二环以北部分,总面积116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位于临空经济示范区最北部,东起花联路,西至铁山河,南起横十六路-平石路,北至花都大道,总面积11.26平方公里。

  起步区规划居住人口6.1万人,城乡建设用地总面积11.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1572.3万平方米,综合绿地率大于36.7%。

  按之前公布的规划,未来空港经济区起步区还规划了7.2公里的绿色公园带、4条地铁线路和3条有轨电车线路,并设置了7个产业邻里中心和2个社区邻里中心,服务就近居住和就业人口。

  白云机场:部分产业用地先预留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控制性详细规划》显示,其用地位置东临流溪河,南至机场南侧规划路,西至大广高速,北至机场横十六路,总用地面积41.64平方米公里。

  本次批准有两三项内容:其一,在主要指标方面,确定建设用地规划为31.39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1002万平方米,综合绿地率大于30%。

  其二,在预留可选择用地方面,规划将部分产业用地及高增站周边用地预留为可选择用地,在土地供应前开展项目咨询策划,论证后明确用地定制,再出具规划条件。

  其三,临空产业(航空货运、机务维修)用地建筑密度要低于80%,绿地率大于5%。

  记者从功能布局图上看到,机场内功能区主要有3个航站区,西部、南部、东部三个航空货运区,飞行区、航空维修及制造区,枢纽综合发展区,公务机基地及服务区、机场南工作服务区以及预留发展区等。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