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子杰 通讯员 关悦)“商务男”体内藏近2公斤毒丸、外籍男子用空心机器藏毒、年轻女子请闺蜜免费游日本,实则利用闺蜜帮带毒品……昨日下午,广州海关缉私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期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查获的三起毒品走私典型案例。其中一起贩毒团体利用三名年轻女子帮带行李,实则在行李中夹藏冰毒的案例,目前已由公安机关初步审理,两名不知情女子被取保候审,另一知情女子则在等待法院进一步审判,最高甚至可能会被判处死刑。据悉,今年截至目前,广州海关共侦办走私毒品案47宗,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查获毒品245.3公斤,打掉贩毒团体走私团伙3个。

  体内藏毒 狂吞百粒“毒丸” 重近4斤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6月6日晚,一架由迪拜飞抵广州的航班入境时,一名休闲商务打扮的非洲籍旅客引起了海关关员的注意。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副科长周德辉向记者介绍说:“这名男性旅客通关时行动迟缓,给人的感觉是他身体不舒服。而且我们发现他虽然一身商务打扮,戴的眼镜却是没有度数的平光镜,有故意伪装的嫌疑。”

  经现场突审,该男子承认自己体内吞服了100粒毒丸,并且交待此次的一身“行头”都是贩毒集团为他准备的,包括白衬衫、牛仔裤及黑框平光眼镜,都是他与下线接头的“暗号”,如果成功,他将获得5000美元酬劳。

  “这名犯罪嫌疑人的学历较高,具有大学文化,与以往我们查获的人体查毒案件走私嫌疑人不同。”广州海关缉私局白云机场分局副科长唐亮说道。值得一提的是该男子共排出可卡因毒丸100粒,净重1.97公斤,是广州海关近10年来在旅检渠道查获的最大一宗人体藏匿毒品走私案。

  零件藏毒 “空心”机器零件藏毒2.2公斤

  据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郑军介绍,8月5日下午,白云机场海关关员发现一名衣着鲜艳的外籍男子神情慌张,回答关员问话时言辞闪烁、话语矛盾。

  海关关员检查发现,这名男子的随身行李箱内有一个很大、长圆柱形机器零件,但却解释不清用途。经现场开拆,发现机器零件竟然是空心的,塞了数个装有白色和浅黄色粉末状物品的塑料包。经过化验鉴定,这些粉末为毒品可卡因和海洛因,共12包,重约2.2公斤。

  缉私部门立案侦查发现,藏有毒品的机器零件是一名非洲籍男子在尼日利亚交给这名外籍男子,并安排他乘坐飞机,企图将毒品交给下家。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该名男子已由海关缉私部门以涉嫌走私毒品罪向检察机关提请逮捕。

  托人夹带 坑闺蜜帮带“行李”实为运毒

  新闻发布会上首次通报,今年3月初在白云国际机场查获3名年轻女性走私冰毒案件。并由此打掉一个跨国贩毒集团利用中国籍女性帮带“行李”,实际上夹藏走私冰毒的犯罪团伙。

  今年3月8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发现几件托运行李图像可疑,行李的三位主人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子。经开箱检查,3名女子的行李中各有两个黑色电脑包,都夹藏有可疑晶状物品。经鉴定为冰毒,净重达10.03公斤。

  据嫌疑人王某、黄某供述,这些黑色电脑包是她们的“闺蜜”嫌疑人陈某以行李装不下为由,临时均分给二人的。而本次去日本旅游,也是由陈某邀请并表示包来回机票及吃住。嫌疑人陈某则称,黑色电脑包是她的一个非洲籍朋友委托她带出境的。在地方公安机关的协助下,缉私办案人员在佛山市顺德区某小区抓获给陈某提供毒品的非洲籍男子奥某。经审讯,奥某对组织陈某等人携带毒品出境一事供认不讳。

  随后,海关缉私办案人员又在广州市白云区将该案的另一名非洲籍嫌疑人阿某抓获归案。至此,该案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目前,该案已经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不知情的王某、黄某两个人已被取保候审,而知情嫌疑人陈某,则最高可能被判处死刑。

  广州海关办案人员也在发布会中提醒广大市民。近年来,广州海关在旅检渠道查获多起帮人托带行李,其实被人利用走私毒品的案件,希望广大旅客朋友一定要提高警惕,无论是陌生人,还是熟人,请求帮忙带行李进出境时一定要慎之又慎,以防被人利用。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