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 “我打开电视机看,觉得电视里的剧情与我现实生活很像。”男子杜某饭后不适,看了会儿电视剧又联想现实,觉得朋友“心太狠”,竟痛下杀手。近日,中山市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

  据了解,杜某生于1964年,农民。杜某与曾某是好友,常常一起喝酒吃饭。2016年10月,杜某认为其食用曾某带来的肉菜后身体不适,怀疑曾某害他。同月7日晚,杜某和曾某等人一起喝酒,因饮酒过量,酒精中毒。

  杜某称,次日一早,曾某还去医院看望他,他得知是曾某叫的救护车。后来,曾某用摩托车将杜某送回家。8日,儿子买了一些肉菜给杜某,杜某认为是曾某送来的,食用后又感不适,认为是曾某又要害他。杜某称,当天中午,他来到曾某家,看到曾某在家吃饼干喝酒,二人于是又一起喝白酒,直到下午3点左右才回家。

  “我打开电视机看,觉得电视里的剧情与我现实生活很像,讲的东西和我心里想的东西一样,越想越觉得曾某很毒,心太狠,于是我就产生想杀死曾某的念头。”杜某称,他在家里拿了一把羊角锤,驾驶电动车来到曾某家里。当时,曾某侧身躺在沙发上睡觉。杜某拿着羊角锤连续往曾某的头上砸了四下直到他不动为止。杜某随即回家煮饭,当晚即被民警叫到派出所。

  据了解,杜某患有“使用酒精所致的精神和行为障碍(精神病性障碍)”,案发前一天晚上还因饮酒过度导致急性酒精中毒住院,此次案发期间处于发病期。中山中院经审理认为,杜某有自首情节,又系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依法均可从轻处罚,但鉴于其自首有一定的被动性及其杀人造成的后果严重,故不宜对其减轻处罚。于是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