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吴越

  昨天,广州首条以中轴线珠江新城观光为主的公共汽车“观光2路”正式开通。该线路采用纯电动公交车,全程12.9公里,以花城广场为中心,共设17个站点,途经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图书馆、广州大剧院 、东塔、西塔等标志性建筑物,往南观望珠江,直达海心沙公园,远眺“小蛮腰”广州塔等。

  “观光2路”巴士二层设置多块玻璃天窗,让乘客搭乘时自在地感受天空的流动,同时可以多角度游览珠江新城的美景。记者还了解到,这种双层纯电动公交车有许多亮点,让乘客能享受到许多乐趣。

  透明车顶宜览美景

  “观光2路”全线选用新型无障碍纯电动公交车车型,其中投入的双层纯电动车更是首现羊城。这款双层纯电动公交车,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新能源技术,续航里程超过200公里。

  新车型运行平稳,增加配置软包座椅和电子显示屏,明显提高乘车舒适度。

  记者现场看到,车厢内设置四色灯,可随意切换,营造梦幻的氛围。

  令人惊喜的是,车辆二层还设置有多块玻璃天窗,让乘客搭车时自在地感受天空的流动,同时可以多角度游览珠江新城的美景。

  双层纯电动公交车还提供视听报站双功能,可根据车辆当前的定位信息,进行自动智能播放到站信息、周边不同景点以及城市宣传资料。

  特色候车 一键叫车

  “观光2路”设立独立指挥调度中心实时调度,在市交委指导下,开创“一键叫车”的创新车辆调度模式。

  全线均建有外形简约现代的特色候车亭,亭内设置“一键叫车”呼叫按钮、互动触摸屏以及站台视频监控系统。

  当乘客按动按钮时,系统通过站台视频监控系统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启动服务需求识别评估,分析判断需求的有效性,能把有效需求反馈调度中心,智能提出响应方案,即时响应车辆囤积点安排车辆前往需求站,迅捷地满足顾客乘车需求。

  客流检测 优化调度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新车在车载设施方面采用了新型调度终端,实现精准导航和信息实时交互;基于双目识别的客流检测系统,可实时检测车厢拥挤度,通过优化车辆调度,提升乘客的乘坐体验;而且车辆还装配了安全防御系统,通过毫米波雷达和全车360°环视系统,消除车辆盲区,主动进行预判,提高驾驶安全性。

  市民在搭乘“观光2路”的过程中通过手机“扫二维码”等接入方式进入“一机通”系统,可享受线路引导、乘车咨询、线路换乘、车长服务评价、城市服务、九国语音报站和到站提醒。

  健康手环 保护车长

  设计团队告诉记者,在设计“观光2路”伊始就从创新的角度考虑打造平安公交线路,在车辆上采用公交车安全逃生系统,实现了应急处置一键响应。车门设计采用塞拉门结构,节省车厢空间,并增加了安全防护的功能,设置了智能化的“安全防御系统”;而且直接语音通话及车长专属APP功能,大大提高了调度室与车长的实时交互效率。

  设计中还创新地推出了 “车长状态及情绪监测管理系统”,车长即公交司机佩戴专属健康检测手环,既体现对车长的关怀,也确保行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