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黄艳 郭苏莹 何小敏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叶伟报

  1月13日,广州市中院院长王勇、广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分别在市人大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昨日,各代表团分组会议继续审议“两院”报告,王勇和欧名宇分别就热点问题回答媒体提问。王勇表示,工作报告中指出的2018年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要推动设立互联网法庭、互联网法院。目前,广州正在积极推动在琶洲设立互联网法庭。

  市中院

  正积极推动设立互联网法庭

  2017年,我国第一家互联网法院在杭州设立,审理的案件主要是涉互联网案件,如网上购物、网络金融等引发的案件,其审判方式也不同于传统法院,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审理。“广州电子商务交易在全国排第一,广州也是互联网产业聚集区,比如琶洲,全国很多有名的互联网企业在那边都设有企业,广州的涉互联网的案件也非常多。”王勇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广州经济社会的发展,涉互联网案件的数量,同时也是为了促进广州的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广州正在考虑设立互联网法庭、法院。

  王勇表示,目前的设想是分两步走,第一步先设立互联网法庭。目前,已经进行了充分论证,准备在琶洲互联网聚集区先设一个互联网法庭,运作模式按照互联网法院的模式来进行运作。受理的案件是互联网纠纷案件,审理方式是通过网络平台。目前正在与海珠区委、区法院着手推动建立之中,目前已经有了一些方案。下一步,是要在互联网法庭正式运作之后,再向市委、省委和中央继续提建议,在广州也要设立互联网法院。

  王勇称,广州设立互联网法庭、互联网法院,有自身的优势、条件。此前,广州智慧法院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有通过网络平台化解纠纷、审理案件的技术优势和先发优势。

  王勇表示,如果将来设立互联网法院,设想是成为广州市的基层法院。

  市检察院

  律师看卷宗不会跑断腿

  去年,《广州市检察机关2017-2019智慧检务三年规划》出台。其中,对于广大律师最好消息莫过于查阅电子卷宗、听取意见不用再跑断腿。

  广州市检察院检察技术处处长曾朝晖介绍,目前广州检察机关两级法院的卷宗系统已经打通,意味着律师查阅电子卷宗,不用再跑到案件办理的检察院,而是可就近向市、区检察院申请。另一方面,广州市检察院远程听取律师意见平台上线。

  据悉,该平台借助人脸识别、活体检测识别、公安部人口信息数据库,同时与市司法局打通律师数据库,解决了身份认证问题。律师可实现网上申请预约、网上视频听取意见,实现律师与检察官的远程“面对面”,不用再为此跑腿。

  曾朝晖透露,根据规划,今年市检察院将实行“智慧公诉”,推出大数据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在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盗窃、抢夺这5类案件上,协助检察官办案。该系统通过大量案件等大数据分析,目前支持上千种数据材料的自动识别,可自动审查证据是否缺失、有效,并对证据疑点提供疑点处置,还提醒检察官争议焦点等。更智能的是,系统可将证据审查及案件分析过程中承办人确定的情节纳入量刑计算,自动计算量刑结果,辅助检察官量刑建议。此外,还有法律文书自动起草等功能。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公益诉讼,广州检察机关也正在利用网络大数据进行探索,收集网上舆情并进行研判,“有人发牢骚、发帖子,看哪里有水污染、空气污染、海洋污染等,通过这个可以准确及时地定位,有关部门及时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