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交宣)除夕夜,能和家人团聚,和和美美吃顿团圆饭,一起“零点守岁”是每个人的心愿。可有人仍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以特有的方式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广州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黄晓明便是其中一员,从警8年他有6年在岗位上过春节。

  高速公路一大队二中队辖区包括乐广高速248至269共21公里以及肇花高速157至197共40公里两段高速路。民警的主要工作是处理交通事故,治理超载超重等。昨日,记者来到二中队,随黄晓明巡逻。

  “我们辖区所处的位置可以说是广州市出行的‘北大门’。”黄晓明介绍,每逢节假日节前北行高峰和节后南行高峰,值勤警辅人员都要严阵以待。“尤其节后乐广高速花城隧道路段,该段区域是一个长下坡,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司机们一定要谨慎驾驶。”

  高速交警巡逻是件细致活,巡逻时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确保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顺利的话,一轮巡逻大约耗时2个小时。”

  上午9时许,在花山隧道路段北行方向,黄晓明发现前方有一辆小车疑似出了问题停在路肩。查看后,他判断是水箱温度过高。得知车主一家是回清远过年,他三下两下帮忙处置了一番,让司机顺利驾车继续行程。

  12时20分许,结束第一轮巡逻后,黄晓明回到中队和同事们一起吃团年饭。“为了保证路面始终有警力,我们的团年饭定在了中午,分为两批。”黄晓明说,平时一餐三个菜,除夕多加了三个菜,大家拼桌吃围餐。

  “今年除夕对我来说格外有意义。”黄晓明说,傍晚的休息时间,妻子带着三个月大的宝宝前来大队,一家三口得以短暂相聚。随后,他又得返回中队备勤至年初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