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河边检站,不少入境旅客使用自助通道过关。信时记者 徐敏摄在天河边检站,不少入境旅客使用自助通道过关。信时记者 徐敏摄

  大洋网讯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指示,天河边检站在出入境人员流量高峰期开满人工通道,保证旅客顺畅通关,昨日该站更是迎来了出入境双向高峰。

  记者昨日从天河边检站获悉,截至昨日下午17时,天河边检站清明节假期共验放出入境旅客约32000多人次,比去年清明节假期增长20.6%,其中港澳台居民人数比去年增长50.1%。

  自助信息采集数据全国共享

  昨日记者在天河边检站出入境处看到,为了确保旅客顺畅通关,该站9条自助通道和13条人工通道(包括一条残疾人通道)全部开启,在入境处很多旅客都选择了自助通道过关。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采取自助通关的旅客,基本上只需十来秒就可以通过。“很便捷,很顺畅,省下不少时间。”在体验过自助通关后,旅客陈先生不禁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据天河边检站民警介绍,如持用中国电子普通护照自助通关,无需打开护照,直接将电子护照放在证件识别区即可。如果旅客所持证件符合自助通关条件,但需要进行自助信息采集备案才能自助通关,可到天河边检站自助信息采集点采集自助信息,完成信息采集后30秒内即可使用自助通道出入境。

  记者了解到,目前自助信息采集已实现数据全国共享,在天河边检站成功采集自助信息的旅客,可在全国具备自助通关条件的口岸使用自助通道出入境,无需重复采集。

  65岁以上长者可走特别通道

  据悉,4月5日至6日,约有960多名超过65岁的老人从天河边检站出入境。针对这一现象,天河边检站加强引导,及时指引年满65周岁的长者及偕行人到特别通道排队候检。

  天河边检站民警提醒:65周岁(含)以上人员、有明显怀孕特征的孕妇、3周岁(含)以下儿童、有明显残疾特征或持有残疾证的人员可使用特别通道出入境,通关时可携2名以下随行人员。

  (信时记者陈子垤 通讯员任多)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