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蒋隽)昨天,记者从二价宫颈癌疫苗厂商葛兰素史克(GSK)获悉,二价宫颈癌疫苗——GSK HPV疫苗希瑞适获批新接种人群,成为中国内地唯一获批可适用于所有9~45岁女性人群的宫颈癌疫苗。此前该疫苗的接种人群是9~25岁。在四价HPV疫苗缺货严重的背景下,该疫苗可缓解部分成年女性的接种需求。专家指出,在预防宫颈癌方面,二价和四价疫苗效果一样。

  葛兰素史克宣布,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的技术审评结果,HPV疫苗希瑞适的接种对象年龄延长至45岁已获得批准。2016年7月,希瑞适获得了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的上市许可,成为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疫苗。当时批准的适合接种年龄是9~25岁。

  葛兰素史克相关负责人表示,GSK向中国药监部门提交了更多最新国外临床数据。最终批准希瑞适接种对象年龄变更为9~45岁女性。

  目前,中国内地批准上市的HPV疫苗分别是二价和四价。

  2017年5月,默沙东的四价HPV疫苗“佳达修Gardasil”获得审批,正式批准在内地上市,接种年龄是20~45岁。今年1月8日广州开打首针四价HPV疫苗,价格约为823元一针。然而从三四月份开始,四价疫苗普遍缺货。昨天记者拨打广州市内多家接种点电话,被告知未来几个月都难以预约到。此前因缺货而不能接种疫苗的25岁~45岁女性,不妨考虑接种二价疫苗。

  据了解,宫颈癌是由于“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而引起的病变。HPV家族包括了100多个成员(亚型),但并不是每个家族成员都“为非作歹”,只有30多种HPV亚型与宫颈癌感染和病变有关。其中,HPV16和HPV18所引发的宫颈癌占了70%以上。

  二价HPV疫苗主要预防对象就是HPV16和HPV18,完成整个免疫程序需接种三针,分别在第0、1、6个月。四价疫苗则是在HPV16和HPV18二价苗的基础上,增加HPV6和HPV11二种HPV低危型亚型,适用于20~45岁的女性群体,完成整个免疫程序共需接种三针,分别在第0、2、6个月。

  “(四价疫苗)新增的这两种主要针对尖锐湿疣。”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科主任黄桂花介绍,“在预防宫颈癌方面,二价和四价的效果一样,对宫颈癌的预防都达到80%以上。不过,四价HPV疫苗除了预防宫颈癌,还预防尖锐湿疣。”她特别提醒,打了二价疫苗的女性,完全不必打四价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