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第十七中学,应急发电车开进校园,保障考点供电。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在市第十七中学,应急发电车开进校园,保障考点供电。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6日6时25分,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热带风暴级)在湛江徐闻新寮镇沿海地区登陆,成为自2003年以来广东高考遇上的首个台风,历史上登陆或影响广东的第六个“高考台风”。预计,受台风影响,7日到9日广东省将有持续性强降水过程。

  气象专家提醒,“艾云尼”对广东的风雨影响时间较长,强降水不断,考生及家长应提前做好防御恶劣天气和次生灾害的准备,多关注天气变化。

  “艾云尼”或再次北上雷州半岛

  昨晨6时25分,台风“艾云尼”在广东湛江徐闻新寮镇沿海地区登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受其影响,前天到昨晨,湛江、广州、河源、梅州等多地出现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另外,广东省中西部沿海市县和海面出现了7级~8级、阵风10级的大风,湛江雷州调风镇录得全省最大平均风18.5米/秒(8级)和最大阵风26.1米/秒(10级)。

  “艾云尼”登陆后,在雷州转圈一周掉头进入琼州海峡,直逼海口。据了解,6日11时其移入琼州海峡,14时50分在海南省海口市再次登陆。气象部门预测,“艾云尼”有可能会在琼州海峡附近停留数日,随后再次北上雷州半岛。

  气象专家提醒,“艾云尼”对广东的风雨影响时间较长,强降水不断。考生及家长请提前做好防御恶劣天气和次生灾害的准备,多关注天气变化。

  15年来广东高考首次遇台风

  据广东省气候中心统计,2003年至2017年,在高考期间(6月6日~9日,下同)登陆或影响广东的台风个数为0,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是15年来广东高考首次遇到的台风。

  不过,历史上广东高考期间曾多次遇到台风。据统计,1979年至2002年,在高考期间(7月7日至9日)登陆或影响广东的台风共有5个,分别是1979年7月6日在阳江登陆的“Ellis”、1981年7月7日在台山登陆的“Lynn”、1984年7月9日在阳江登陆的“Betty”、1985年7月7日在陆丰登陆的台风(热带低压级,未获命名)和2000年7月6日在海丰登陆的“尤特”。其中,影响最为严重的是“尤特”。虽然,2003年以来广东高考期间没有遇到台风,但历史上6月6日至9日却多次受到台风影响。据统计,历史上6月6日至9日登陆或影响广东的台风共有4个,分别是1960年6月9日在香港登陆的“Marry”、1974年6月8日在阳江登陆的台风(热带风暴级,未获命名)、1994年6月8日在徐闻登陆的“Russ”和1999年6月6日在惠来登陆的“Maggie”。其中,影响最为严重的是“Ru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