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广州最后一批出租车完成调表。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昨日,广州最后一批出租车完成调表。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詹熳 方俊) 昨日,出租车调价后,历时20天的出租汽车集中调表工作已按计划完成,记者从广州市交委获悉,目前,96.8%的出租车车辆已经调表完毕,出租汽车单车月均收入增加将在3500元以上,对驾驶员的营运积极性起到了激励作用,预计可吸引部分驾驶员回流。

  今后全城打车起步价都是12元

  记者从广州市交委获悉,历时20天的出租汽车集中调表工作已按计划完成,在此期间,市交通部门克服调表车辆数量多、时间紧,以及连续高温、雷暴雨等恶劣天气的影响,累计派出工作人员120余人次,组织企业管理人员超过700人次,在各调表点开展现场组织协调和秩序引导,实现“平稳、有序、高效”的预期工作目标。

  数据显示,此次集中待调表车辆总数为19992台,实际完成调整为19353台,完成率96.8%。广州市交委透露,其余未参加集中调表的车辆,主要是车辆在计划调整的日期已退出营运或短期即将退出营运,另外也有个别车辆因交通事故、交通违章等原因暂时无法调表。据统计,此次调表工作达到了运价结构优化调整的目的,出租汽车单车(2名驾驶员)月均收入增加将在3500元以上,对驾驶员的营运积极性起到了良好的激励作用,预计可吸引部分驾驶员回流,从而促进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市交委:如遇乱收费可投诉

  调表期间,市交通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出租汽车营运违章执法,加强行业服务质量监管和服务投诉处理。5月15日以来,开展了多次出租汽车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出租汽车违章1023宗,其中“非编”违章338宗,占33%;共受理12345等渠道转来的市民投诉1495宗,证据充分移交行政处罚300余宗。

  市交通部门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不断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市民如遇到驾驶员以运价调整为理由要求表外加收费用、议价、拒载等违章行为时,请致电“12345”热线、关注“广州交通”微信公众号或扫描车内二维码等方式进行投诉反映,市交通部门工作人员将认真调查取证,严肃处理违章驾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