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汉溪长隆地铁站A出口仅五十米的停车场,交通便利。工作人员介绍,一到晚高峰时间,大量月保车辆都会离开。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位于汉溪长隆地铁站A出口仅五十米的停车场,交通便利。工作人员介绍,一到晚高峰时间,大量月保车辆都会离开。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郭苏莹 实习生 谢育林

  今天是“开四停四”管理措施执法过渡期的最后一天, 明天起,广州交警将正式对进入管控区域通行的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进行拍摄取证,并对违反“开四停四”管理措施的车辆进行执法。记者走访发现,有些接驳停车场月保爆满,临停则需“先到先得”。而经过一个月的过渡期,不少车主也根据自身情况,早做准备,为开四停四准备好出行方案。

  走访

  接驳停车场

  “月保”爆满很难办理

  记者走访发现,在开四停四交界处的不少停车场,车位和月保都“爆满”,有的月保难办需“排队”,有的临停车位也需要“先到先得”。

  在离沙贝地铁站A出口不到200米的广森(沙贝)停车场,停车场最多能停100多台车,不少是外地车牌。现在月保车位已经供不应求,需要排队等人退月保后才可办理。该停车场管理员梁先生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是24小时开放,临时收费是4元每小时,35元封顶,月保收费是400元。现在很多人都来办理月保服务,名额都已被占满,办不了新的了,现在主要是退一个卡才能办一个月保。”

  车主陈先生说,自己早在2年前就有了开车停到这个停车场,再转地铁出行的习惯,“受到开四停四的影响,这个车场的月保真的很难办,我是一直买月保,所以续买才有保证。现在其他人想买月保也买不到了,因为车场太火了,只能临停。”

  停车“潮汐化”

  早高峰难找车位

  在汉溪长隆A口附近,距离地铁站最近的一家停车场共有200个车位,昨日16时许,记者看到,场内停的多数是外地车。停车场管理员告诉记者,月保已经办了100多个,目前尚可以办理新月保,不过比起月保车位,临停车位更紧张,“早高峰的时候很多外地车来停,车位比较紧张,到了晚高峰,这些车就开走了,晚上过夜的车大概就只剩下十几辆。”

  据悉,在该停车场,月保价格为500元,早上六点以后的停车价格是4元每小时,16元封顶,晚上六点以后的价格是3元每小时,9元封顶。

  下班后来此处取车的车主王先生说:“其实大概算一下,每天白天都停车的话,一个月是480元,但实际下来,不一定每天都需要停在这,因为有时候车是可以开的,我就直接开去广州上班了,周末也不需要停在这里,算一下其实临停更划算。不过这也是目前车位还够用的情况下算的,要是再遇到没有车位的情况,我再买月保。”

  服务信息

  如约巴士开通16条直达专线

  据了解,市民出行也可选择如约巴士。如约巴士根据市民票选,增开多条热门专线,一人一座、准点发车,目前16条通勤直达专线已开通。

  线路1 中海锦城总站->人民南路站

  停靠站点:汇泉路东站、汇泉路(中海锦城北)站、万科金域中央北站、地铁龙溪站

  发班时间:8:00(工作日)

  原价:4元 线上优惠价:3元

  线路2 穗盐路领地海纳天河总站->地铁花地湾站B出口

  停靠站点:雅居蓝湾站

  发班时间:6:50、7:00、7:30、8:00、8:20(工作日)

  原价:8元 线上优惠价:3.5元  

  线路3 花地湾地铁站B出口->穗盐路领地海纳天河总站

  停靠站点:雅居蓝湾站

  发班时间:18:00、18:30、18:45、19:00(工作日)

  原价:8元 线上优惠价:3.5元

  线路4 穗盐路领地海纳天河总站->地铁黄沙站B出口

  停靠站点:穂盐路雍景豪园总站、景裕嘉园站、地铁芳村站(B1出口)

  发班时间:7:50(工作日)

  原价:8元 线上优惠价:3.5元

  线路5

  翠竹苑站->穗盐路(雍景豪园)总站

  停靠站点:景裕嘉园站、迎海国际茶都

  发班时间:22:35(工作日)

  原价:4元 线上优惠价:3元

  线路6 花地湾地铁站B出口->穗盐路桐林美苑总站

  停靠站点:景裕嘉园站、雅居蓝湾站

  发班时间:19:30(工作日)

  原价:8元 线上优惠价:3.5元

  线路7 金地悦荔->花地湾地铁站

  停靠站点:景裕嘉园站、合兴苑

  发班时间:7:45(工作日)

  原价:8元 线上优惠价:3.5元

  线路8 保利西雅图->昌岗地铁站

  停靠站点:西塱地铁站

  发班时间:7:00、8:00(工作日)

  原价:8元 线上优惠价:4元

  线路9 万科金域中央->芳村

  停靠站点:西塱地铁站

  发班时间:7:30(工作日)

  原价:8元 线上优惠价:4元

  线路10

  名雅花园站->天河体育西地铁站

  停靠站点:无

  发班时间:7:45(工作日)

  原价:8元 线上优惠价:7元

  线路11 体育西路总站->名雅花园站

  停靠站点:无

  发班时间:18:00(工作日)

  原价:8元 线上优惠价:7元

  线路12 信和广场(昌岗中路)站->港口路北站

  停靠站点:西塱、三山大道东站、创智路(智丰路口)站

  发班时间:22:30(工作日)

  原价:4元 线上优惠价:3元

  线路13

  中海锦城总站->花地湾地铁站

  停靠站点:万科金域中央站、地铁龙溪站、芳村客运站

  发班时间:6:10(工作日)

  原价:4元 线上优惠价:3元

  线路14 坑口地铁站->隽泷湾

  停靠站点:增南路路、水秀路中

  发班时间:19:00(工作日)

  原价:4元 线上优惠价:3元

  线路15 广州南站->三洪奇公园

  停靠站点:兰花市场、顺联广场、北滘公园、建设北路(雄峰花园)、广东工业设计城

  发班时间:9:00、12:00、15:30、18:30(每天)

  原价:6元 线上优惠价:5.4元

  线路16 三洪奇公园->广州南站

  停靠站点:广东工业设计城、建设北路(雄峰花园)、北滘公园、顺联广场、兰花市场

  发班时间:7:30、10:30、14:00、17:00(每天)

  原价:6元 线上优惠价:5.4元

  车主应对方案

  部分车主自组“拼车小组”

  据了解,不少车主已提前为“开四停四”正式开罚找到应对方案。记者发现,这些方案各有利弊,车主可根据自身情况作出选择。

  方案1 开车到管控区周边转搭公交

  优点:不怕堵车,避免市中心高昂停车费

  缺点:难找车位,换乘需预留好时间

  方案2 开车再接驳共享汽车

  优点:共享汽车点设接驳停车场,换车方便

  缺点:停车费叠加租车费,成本较高

  方案3 竞拍粤A牌

  优点:一劳永逸无需担心

  缺点:粤A车牌需竞价,成本越来越高

  方案4 增购一辆车轮流开

  优点:两车可换着开,不受限行限制

  缺点:买车成本高昂,还要双倍停车费

  方案5 熟人之间互相拼车

  优点:可覆盖工作日,无需挤公交

  缺点:拼车小组难找,突发情况用车不便

  提醒

  ●7月份执法过渡期的车辆行驶信息仅作为管理措施监测数据参考,将在7月31日统一做“清零”处理。8月1日零时起对车辆行驶信息进行拍摄取证,并作为执法依据。即最早8月5日零时将可能出现第一张“罚单”。违反“开四停四”管理措施的,依法处200元罚款,记3分。

  ●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行经广州市区内高速公路、华南快速干线、东南西环城市快速路的,任何时间均可正常通行。此外,不实施“开四停四”管理措施的日期为: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代表大会期间、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委员会全体会议期间、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期间、举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