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子杰 通讯员 市河监) 昨日,据广州市河长办消息,近期河长办从广州市水务APP的河长管理信息系统后台数据发现,部分河长巡河情况存在应付式巡河。据广州市河长办调查,白云区东城支流谢家庄段河长谢××,在今年1月1日~7月26日期间(共207天),有效巡河达标天数仅51天,且未上报任何巡河中发现的问题。昨日,记者跟随广州市河长办走访现场发现,其管辖的4条河涌都存在黑臭问题。据市河长办负责人表示,对存在应付式巡河、不作为等问题的河长已启动谈话提醒工作。同时要求各区对水环境治理工作推进不力的人员启动相应问责程序。

  现场河涌黑臭严重

  白云区太和站谢家庄村在城乡结合部,村居级河长、谢家庄村书记谢××管辖范围有4条河涌。该4条支流汇入东城支流后流入泥坑涌,泥坑涌是广州今年重点整治的152条黑臭河涌之一。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东城支流谢家庄段,靠近河涌几十步即能闻到扑鼻臭味。观察发现该河涌宽度近一米,整体水质发黑。而河岸两边伸出多根排水管,部分正向河涌直排出带泡沫的水。

  而在同样属于该河长管辖谢家庄排渠,涌水同样发白发臭。值得一提的是,该河涌部分已经被土堆覆盖处,上面居然是一个带棚子的大型垃圾堆放点。

  207天内河涌污染零上报

  对于辖区内河涌的黑臭问题,白云区东城支流谢家庄段河长谢××表示,河涌黑臭是因为村内的生活污水未截污,这些工程要市里、区里来做,村里没有能力也没有资金。

  根据相关文件的要求,广州村(居)级河长需要做到巡河每天一巡及以上,并且在巡河过程中积极发现污染源问题,做到控源截污,改善水质。而根据广州河长APP的后台记录,谢××河长在今年1月1日~7月26日共207天中,巡河146次,其中有效巡河(10分钟以上)达标天数仅有51天。而且谢××在此期间从未发现、上报过河涌的问题。而市河长办今年7月26日出动6人次,对其辖区内的4条河涌进行污染源摸查,发现疑似污染源问题共24处,包括违建、生活垃圾堆放、生活污水排放等。

  对此,广州市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州市河长办将督促白云区对谢××启动问责程序。市河长办已于7月1日首次对两位履职不力的河长进行了谈话提醒工作。下一步,市河长办将严格按照《广州市水环境治理责任追究工作意见》和《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建立河湖长谈话提醒制度的通知》,对问题严重、多次督促仍未按要求整改落实和问责的,将作为线索移送市纪委监委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