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陈玉敏)开着豪车,戴着国际名牌戒指,这“高富帅”见到年轻女性就上前搭讪,自称刚从国外回来南沙,手上没有人民币,向女子借钱,并用一沓外币和国际大品牌的戒指做抵押,借钱成功后就失联。今年4月,广州南沙多名女子被骗,南沙警方雷霆出击抓获4名嫌疑人,原来豪车是租的,外币和戒指都是假的。

  海归“高富帅”主动搭讪求帮带路

  今年4月的一天下午,住南沙金洲的阿玲在路边等朋友时,一辆豪车突然停在了阿玲的身边。一个二十多岁的男人从副驾驶的车窗探出头来,很有礼貌地问阿玲知不知道一间外贸公司在哪里?阿玲没有听说过这家公司。这名男人似乎还不死心,说自己刚刚从外国留学回来,不熟悉南沙这一带的路。那间外贸公司,他之前去过一次,只记得附近的一些地方名,恳请阿玲上车帮忙带路。

  阿玲正准备拒绝这个男人的请求,凑巧的是,这时好友打电话来,说她临时有事,约会取消。阿玲觉得也没其他事,于是就上了这个男人的车,答应帮他带路。

  用外币和戒指做抵押借钱

  据民警介绍,为感谢阿玲,男子请阿玲到附近一间咖啡馆喝咖啡。闲聊时,男子向阿玲介绍了自己个人的情况,甚至包括他在外国留学时遇到的趣闻。阿玲听得很认真,对他的好感不断增加。

  两人越聊越熟,气氛也越来越和谐。之后男子突然向阿玲提出了一个不情之请。“男子说他刚来到南沙遇到了一些困难,手头上没有人民币,没有现金,就问事主能不能借一些人民币给他。”民警介绍说,这名男子怕阿玲不信,马上从裤袋里掏出一沓外币,又将手指国际大品牌的戒指脱下来,一起推给阿玲,说可以作为借钱的抵押品。

  阿玲一看那些外币,除了几张小额的港币外,都是一些她见都没见过的钞票。但她也不好意思问,这些钱是哪个国家的?值不值钱的?没有拒绝男子的请求,男子承诺第二天或第三天还钱,双方留了联系方式。两个人一起去了银行。阿玲从柜员机内取了8000元现金交给男子后,就和他们分开了。

  几天后,阿玲发现一直联系不上男子,于是拿着这些外币去银行做一个鉴定,发现都是假的。这些外币来自几个不同的国家,有罗马尼亚,巴西、秘鲁等等。面额从500到2000都有。只不过,都是一些已经不再流通的货币。

  4人被抓豪车是租的

  南沙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介入调查,发现那只所谓国际大品牌的戒指也是假的。而一段时间内,南沙警方就接到多宗类似的案情。根据多名事主提供的线索,嫌疑人每次都是乘坐一部豪车实施诈骗。为了掩人耳目,作案时用的是假车牌,但骗子的样貌以及车辆特征已经被警方掌握。

  一天民警接到一个线索,有两辆可疑的豪车进入布控范围,于是就马上通知路面的便衣民警对这两辆可疑车辆进行了解。民警发现车在广场以及银行附近兜了很久,漫无目的兜圈子。开了半天后,发现了一名独自行走的年轻女子。然后他们就在她身边停下车子,摇下车窗与她搭讪,与之前发生的几宗案子一模一样。

  同样,女子去银行取钱,一名男子站在门口等她。等女子将钱交给男子后,民警立即上前,人赃并获。“被抓后他们说那名女子是他们的朋友,我们当时将那名女子也拦了下来,问了她,她说她不认识那两名男子。”民警介绍说,这名女子一时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直到民警向她讲明情况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自己遇到了骗子。

  当天,民警一共截获这个团伙的两辆豪车,当场抓获4名嫌疑人。据嫌疑人交代,这些豪车是他们租来的。之所以要租豪车作案,是因为他们发现,事主看到是豪车,就以为他们会是有钱人,放下戒心,成功的几率就会大很多。还有,他们通常专挑一些年轻女子下手。因为后者社会经验不足,防范意识较低,很容易骗到手。

  民警提醒

  民警提醒,心地善良、助人为乐当然是一件好事,不过,指路归指路,千万不要随意上陌生人的车。陌不相识,还要向你借钱,更加要提高警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