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肖敏杰 符静思) 昨日,广州地铁发布消息,二十一号线镇龙至增城广场段轨行区在先后完成限界检查、冷滑、热滑等多项工作后,率先移交运营部门进行调试,标志着二十一号线开通筹备取得了重大进展。

  广州地铁强调,二十一号线全线剩余的区间和车站将按计划分段、分批逐步移交运营部门,并抓紧时间开展车辆、信号调试和各项演练、联调工作,实现年底新线开通的目标。

  线路按快慢车设计 初期有20座车站

  据广州地铁介绍,本次移交的范围是镇龙至增城广场段的轨行区(含镇龙站联络线),全长23.8公里,其中地下段约15公里、高架段约8.8公里。移交内容包括土建工程、接触轨、环网、轨道、机电设备、通信、信号、PIDS、疏散平台、联络通道门等系统设备设施及该段的相关车站变电所。

  据悉,二十一号线工程线路全长约60公里,起始于天河区天河公园,沿棠德南路、大观路、科学大道、科丰路、水西路和广汕公路敷设,止于增城区增城广场。值得注意的是,二十一号线也是按快慢车设计的地铁新线。在运营初期的20座车站中,慢车站站停,快车拟停9站,快慢车运行比例为1:2,增城荔城的乘客乘坐快车一小时可到达广州市中心。

  将开展调试演练 预计年底开通

  据了解,为了减少二十一号线因征地拆迁、管线迁改、地质情况等原因对运营接管造成的影响,地铁公司在多方努力下,先后完成了二十一号线限界检查、冷滑、热滑等100多项工作,于昨日完成镇龙至增城广场段轨行区的移交任务。地铁公司强调,二十一号线剩余的区间和车站将按计划分段、分批逐步移交运营调试,实现年底新线开通的目标。

  据悉,轨行区接管后,广州地铁还将开展大量的调试和演练工作,在车辆调试方面,二十一号线共配属33列车,已到货25列,至11月将全部到货完成。目前,已完成23列的车辆调试任务,正在开展车辆调试的有2列,剩余的列车将于12月前完成调试工作。

  在信号调试方面,目前车辆已交付信号调试列车23列,完成信号调试的有22列,剩余列车将在12月完成信号调试。此外,地铁还将开展演练和联调工作。

  记者获悉,今年年底,广州将建成开通14号线一期(嘉禾望岗至从化街口)、21号线(确保镇龙至增城广场段开通)、广佛线(燕岗至沥滘)等3条轨道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