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王建生的手,因为握铁拐磨出了老茧。

  中午11点多,太阳毒辣,是他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

  左手拄拐,右手腕上勾着外卖塑料袋,停好电动车,推开单元门,上楼梯——7楼,只花了41秒。

  他只有右腿。

  穿梭在杭州临平的大街小巷,“奔跑”在写字楼、住宅区送餐,这样的日子已有两年。 

  王建生38岁,四川达州人。他说,自食其力,活得踏实。

  王建生小时候家里穷,兄弟姐妹5个,衣服、裤子上都是补丁。村里有人结婚,大家都去看新娘子,他们却不能出门——因为没有完整的衣服。

  多年前,因为意外,王建生左腿膝盖以下被截肢。不能双腿走路,他就训练单脚跳,速度还超过走路的人。

  后来,他来杭州,在服装厂打过工、捡过纸板可乐瓶、卖过水果、开过夜宵摊。听人说送外卖赚钱,王建生就当起了外卖小哥。

  刚开始,他曾接到一个钱江经济开发区的外卖单,跟着导航找了两小时才送到,严重超时。他买了两瓶饮料送到客人手上:“对不起!我刚入行,这是第二单。不认识路,耽误你时间了。”

  第二天,王建生暂停送外卖,骑着电动车跟在同事后面,熟悉街道、写字楼、小区。差不多一个星期,他进入了状态。

  送餐的地方如果没有电梯就得爬楼,为了爬楼更快,王建生做了根“铁拐”,一拐一发力,上下楼梯很迅速,左手虎口磨起了大块老茧,已经泛黄。

  一次,他送外卖到住宅楼4楼。通过电话后,喝过酒的客人把钥匙扔到楼下,让他送上楼。当客户看到王建生的腿,立马醒了酒:“你怎么不早点告诉我?我还要你爬四楼!”客人要多给他钱,王建生拒绝了,对方拿出杀手锏:“要不这样,你再帮我买条烟,我下楼拿。”

  有一次,一位大伯拉着他的手问“吃过饭了没?”“要不要喝水?”还有一次,年轻的妈妈让小孩从冰箱里拿饮料给他……

  “看我站在门口,很多人觉得惊讶,他们常说被我感动,其实我经常被他们感动!还有人给我小费,我拒绝了,那不是劳动所得,尽管是善心。”王建生说。

  除了感动,也有委屈。他曾碰到不太友好的客人,说“腿不好还送什么外卖!”开始王建生也生气,但他自我调节:“不能看太多阴暗面,还是要积极向上,毕竟好人多。”

  高温天,他跑得很勤快,从9点多到15点,回去睡一会儿,22点送到凌晨4点多,再回去睡觉。

  他心里有个愿望——装个脚踝能活动的假肢,跟正常人一样双脚走路,“现在(攒的钱)还差挺多的,没关系,可以一点一点攒。”

  (原题:拄拐送餐,单腿外卖小哥41秒上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