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遂昌县警方日前破获1起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件,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依靠传播淫秽物品非法获利,短短1年内购置了5套房产。

  澎湃新闻1日从遂昌警方获悉,该案中,警方先后抓获嫌疑人12名,扣押手机75部,电脑22台,房产5套,暂扣非法获利650万元。警方初步统计,该案涉案金额超过3500万元。

  由于案情重大,该案被公安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并于今日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警方在犯罪嫌疑人窝点查获大量现金。 警方供图警方在犯罪嫌疑人窝点查获大量现金。 警方供图

  平台创始人一年获利500余万

  2017年9月25日,遂昌警方发现一个群众举报的付费观看涉黄小视频案件线索,经侦查,发现1个名为“23”打赏平台网站以批量出售淫秽视频非法获利。

  警方介绍,“23”平台通过用户使用微信平台打赏功能,在平台网站上传淫秽短视频、图片后,自动生成打赏链接和二维码,然后由用户将该链接、二维码发至不同qq群、微信群、漂流瓶、摇一摇等网络媒介。网友点击链接,每部支付1~5元赏金后观看。

  平台收取的观赏费用,在收取23%手续费后,剩余赏金返还给上传淫秽视频、图片的用户。为了规避相关部门查处,该平台网站还以微信公众号的形式为下线用户提供入口,下线用户注册微信即可进入平台上传淫秽视频、图片。

  很快,该平台创始人陆某峰进入了警方视野。经查,陆某峰,男,江苏人,37岁。“23”平台创始人,2015年陆某峰在某网络公司离职后,自行程序设计开创了“23”平台。

  据介绍,在抓获的下线用户中,往往一个用户的一个微信账号里就有50多个微信群,一个满群500人,通过上千个下线用户带群传播,每天所得数额非常庞大。

  陆某峰向警方交代,平台上线1个月,他便入账数十万,短短一年共获利500余万元。此后他利用获利资金购买了写字楼、商品房5套。

犯罪团伙成员用来作案的部分工具。犯罪团伙成员用来作案的部分工具。

  犯罪团伙反侦察能力强

  警方深入调查发现,在获得巨大收益后,陆某峰将“23”平台以1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了33岁的广东籍男子郑某贵。

  据陆某峰供述,虽然平台日进斗金的感觉让他兴奋,但他知道这是违法的,年近40岁的他开始害怕,加上未婚,他打算关掉平台过普通日子。

  郑某贵曾是陆某峰的同事兼好友,毕业于广东某知名大学,从小学到大学乃至研究生的成绩都数一数二,自学并精通计算机,因创业失败欠债数十万元。

  经查,2017年7月,郑某贵接手该平台后,便带领骨干团伙将平台工作地点由江苏转至广东佛山,并在高档写字楼租下两间办公室,分早中晚三班24小时运营。

  33岁的郑某贵凭借超群的计算机能力,带出了技术团队,赚钱的念头越来越大。此后“23”平台降低了对淫秽视频的审核,从而获得更多的下线用户。就这样,该平台每天有上万个淫秽视频上传,短短几个月内就获利300余万元。

  高智商学历的郑某贵具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办案民警告诉澎湃新闻,郑某贵团伙为了逃避警方打击,将每天生成的链接观看时间设置为不超过72小时即自动删除,并且将非法所得提现存放。数据及时删除,资金不存银行的“反侦察”方案,给警方侦查取证带来了很大障碍。

  通过层层摸排掌握全面线索后,遂昌警方于今年1月27日组织精干警力赶赴广东,一举捣毁了该传播淫秽物品团伙。

  据参与抓捕的警员介绍,在嫌疑人窝点的每个房间,警方都搜到了大量现金。其中郑某贵家中保险箱内查获120余万元现金,在其房间查获4万余元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