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严厉打击“黑中介”,公积金中心提醒: 租房提无需手续费 违规提禁5年)

  昨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告,将严厉打击非法中介,并重申“租房提取无需任何手续费”。该中心近期发现,有非法中介机构散播不实消息,通过为缴存人代理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非法专区高额手续费。已有57家非法中介被取消代办资格。

  每人每月最高可提取6574元

  记者了解到,公积金缴存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在广州市行政区内无自有产权住房的,无需任何代理,也无需任何手续费,即可申请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有租房备案证明及发票的,每人每月最高可提取6574元;无租房备案证明及发票的,每人每月可提取600元。符合任意一种提取条件且没有不良信息记录的缴存人,都可以申请提取。

  不仅如此,租房提取的手续也简单方便。缴存人携带《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表(租房)》(加盖单位公章)、本人身份证原件及银行活期存折(或储蓄卡)原件,前往任一住房公积金业务承办银行网点办理均可,每半年提取一次。

  凭租房备案证明及发票提取的,需提供资料查验;提取600元/人/月的,只需跑一次,在首次办理时签约自动转账,以后每半年资金将自动到账,无需再到服务网点。相关表格可登录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下载,还有填写样式可参考。

  违规提取将被停止贷款资格5年

  公积金中心还提醒缴存人,依法合规提取本人的住房公积金,切勿轻信非法中介谣言而支付高昂的代办手续费。否则不仅造成经济上的损失,而且经查实违规提取行为的将被停止提取和贷款资格5年、记载个人失信记录,影响日后的工作和生活。还助长了非法中介的黑色产业链,扰乱住房公积金管理秩序。

  据悉,公积金中心正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目前已经终止了57家非法中介的住房公积金业务代办资格。下一步将联合有关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在住房公积金领域扫黑除恶治乱,打击骗提骗贷行为,对涉嫌伪造和使用虚假材料的组织和个人,将移交公安部门依法惩治,并向社会公开反面案例。

  如有疑问,可通过公积金中心网站(http://www.gzgjj.gov.cn/)、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查询相关政策指引,或致电广州市12345热线电话,或到公积金中心各办事处、管理部咨询等方式进行了解。

  如发现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可通过以下方式举报:公积金中心举报邮箱(gjj_sjjcb@gz.goc.cn);公积金中心各办事处、管理部设立的意见箱;省住建厅官网-互动交流-扫黑除恶举报信箱。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