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交通部门调度出租车前往广州南站保障“夜归人”出行。(受访者供图)■夜间,交通部门调度出租车前往广州南站保障“夜归人”出行。(受访者供图)

  ■新快报记者代国辉

  近来,不少广州市民反映,通过网约车平台叫车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打车难”,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和夜间11点左右的天河商圈及珠江新城附近。同时,上班高峰期的居住聚集区也有打车难的情况。

  现象

  滴滴打车排队上百位

  高峰期网约车难约

  广州市民梁女士向记者讲述了8月17日当天她在天河城旁的天河南一路打车难的经历。当天正值情人节,晚上11点左右,她欲打车回到住处棠下附近。她用“滴滴出行”APP预约网约车,“前面有超过100个人排队等车,系统预估等待时长为1个小时20多分钟。”梁女士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记者向一名滴滴司机了解到,当天的天河商圈打车难上加难。罗姓司机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在天河城打车一般都要等两个小时。”

  市民何先生告诉记者,他前几天早上8点打车,本想着赶时间才叫网约车,不料系统显示排队要等40分钟。“附近没有地铁,出租车坐满了人,我愣是在8点40多分才上了车,最终迟到了。”

  记者采访了多名网约车用户,关于网约车难约的情况,用户们都有不同程度的体验。不过,这些情况多数发生在上下班高峰期以及晚上11点左右,地点也只发生在居住聚集区、珠江新城、客运枢纽站及部分商圈附近。

  网约车企业

  建议用户拼车出行

  就广州部分区域在特定时间出现的难约车的情况,滴滴公司相关人士回应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有收到用户此类情况的反映,并建议用户拼车出行。

  滴滴公司表示:“近日平台收到很多用户反映部分地区在高峰期打车成功率下降,等待时间变长,在此提醒广大用户尽可能提前规划出行方式,更多通过预约或拼车出行,成功率会相对高一点……”

  出租车公司调派车辆保障

  南站“夜归人”出行

  暑运期间,广州南站晚11点后,打车也呈现出一定的难度。钟先生告诉记者,8月14日晚11点过后,他花了半个多小时才叫到一辆网约车。

  为了缓解打车难问题,逢周五、周六23:00至次日0:30时段,广州市交通部门组织广州公交集团安排一定数量的出租车运力到广州南站做好兜底保障。在广州南站区域出现运力不足时,市交通部门将通过信息化系统调度其他空载出租车前往载客,确保市民能够及时享受到出租车服务。

  另一方面,广州公交集团还在南站区域加密公交车夜班车发车密度,同时开通如约专线兜底夜间抵穗的乘客。

  链接

  7月网约车违章数比上月减少近半

  8月20日,广州交委执法局公布了今年7月份出租车和网约车涉嫌违章较多的企业名单。通过对比近3个月的执法公布情况,有部分企业在同一执法项目上不止一次上榜。另一较为显眼的是,网约车违章数量有较大程度的减少。

  ●统计

  非编营运违章有企业三次上榜

  记者注意到,在交委执法局执法人员查处非编司机营运中,有出租车企业连续三次上榜,被查非编营运超过50宗。广州市利士风汽车有限公司连续三个月共被查50宗非编营运;广州蚬富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连续三个月被查52宗非编营运。

  另一方面,从公布数据看来,出租车企业营运违章率较5月份有所减少。5月份,排名靠前的出租车企业违章率达到19.27%。7月份,排名第一的出租车企业违章率降到14.49%。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数据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网约车违章数量下滑

  网约车营运违章数量有了明显的减少。广州交委执法局5月份共查处网约车营运违章252宗,6月份减少到143宗,7月份再减少到73宗。

  记者从市交委执法局了解到,网约车营运违章主要集中在网约车司机无网约车驾驶员证和营运车辆无网约车运输证。按照相关规定,网约车司机无证营运将面临1万至3万元的罚款。

  ●案例

  同牌出租车相遇白云机场

  执法人员查处一辆“全克隆出租车”

  8月15日,执法人员巡查至白云机场T1出发厅南一楼时,发现一辆粤A***RA的“广发”出租车车身颜色稍有异样。经系统排查,车牌号为A***RA的出租车恰巧位于1公里外的T2航站楼。经核查后排除GPS信号不稳造成偏移的可能性,执法人员初步判定T1的粤A***RA为假冒出租车。

  执法人员将两台车并排停放作进一步调查,发现身处T1的车型、车牌、顶灯、内控、甚至车身后玻璃广告都和身处T2的一模一样。执法人员仔细核查车牌、车架号和发票信息,T1粤A***RA车牌与车架号不符,且发票信息也不一致,发票监督电话亦不是广发公司号码,确系“全克隆出租车”,执法人员现场依法暂扣该冒牌出租车。

巡游出租车企业非编营运违章名单(前5名)巡游出租车企业非编营运违章名单(前5名)

  序号            企业名称               违章宗数

  1 广州市利士风汽车有限公司       17

  2 广东协成汽车出租有限公司       16

  3 广州市哥德客运有限公司          14

  4 广州蚬富出租汽车有限公司       14

  5 广州市番运出租车股份有限公司13

  巡游出租车企业营运违章率名单(前5名)

  序号             企业名称                     车辆违章率

  1广州市黄企运输有限公司                 14.49%

  2广州市白云区云通汽车出租有限公司14.35%

  3广州市广达出租汽车有限公司           12.30%

  4广东颖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11.76%

  5广州市奇德出租汽车有限公司           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