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护航功能页面微护航功能页面
微信报警平台页面微信报警平台页面

  ▼

  广州日报 8 月 9 日报道:

  坐“网约车”担心坐到“黑车”,不用怕!有警方为你“护航”!8 日,记者从广州天河警方“智慧新警务”发布会上获悉,天河警方在全市率先开通“微信报警”功能,实名关注与注册之后,即可使用公众号一键选择报警,微信报警平台可定位群众报警地址,实现派警、出警、处置的全流程跟踪,进一步提高接处警效率。同时,针对群众乘坐网约车、出租车出行遇到一些安全问题,在公众号推出“微护航”服务,群众使用护航服务后,每60秒会自动向警方公众号发送定位,遇到紧急情况可以一键报警。

  与传统的打110电话报警相比,“微信报警”多了定位、发图、发语音等功能,特别是在一些不便电话报警的场景,以及无法说清地址的报警,“微信报警”的优势更加明显。

  天河区公安分局局长刘武彬介绍,2017年,天河公安分局开发建设“广州天河公安”微信公众号,重点打造“微信报警”功能,实名关注与注册之后,可以使用公众号一键选择报警类型,报警信息同步接入分局指挥中心,微信报警平台可定位群众报警地址,实现派警、出警、处置的全流程跟踪,民警可与报警人互动沟通,进一步提高接处警效率。

  据了解,目前该微信报警平台仅限制在天河辖区使用。如果在非天河辖区使用微信报警,系统则会自动提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该微信平台仅受理案发地属于天河区的案件,建议你联系当地派出所或拨打当地110报警。

  ▇“微护航”全市可用 一键报警仅限天河

  针对群众乘坐网约车、出租车出行遇到一些安全问题,天河警方在该公众号上开发了“微护航”服务,群众使用护航服务后,每60秒会自动向公众号发送定位,遇到紧急情况可以一键报警。

  “天河公安为你护航,我们已实时获得你的定位,如有危难,请马上通过紧急报警通知我们!”坐上“网约车”,打开“广州天河公安”公号,实名认证后,点击“微护航”开始护航,一段长约12秒的男声从手机传来,声音威严端正,充满了震慑威力。天河分局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通过语音提示起到震慑作用,告诫有不法企图的人,警方正在密切关注;另一方面开始护航后,系统会每60秒自动上报当前位置到天河公安,形成一条信息记录轨迹,在乘车过程中,就好像有警察在全程陪同一样,起到真正的护航效果。当发现有危险或紧急情况时,还可一键紧急报警。当手机锁屏或退出将停止位置上报,护航结束。据悉,“微护航”功能今年5月上线至今已有1960人次使用过,截至目前,还没有出现过一单紧急报警情况。

  据了解,在全市任何一个地方打车,都可以使用“微护航”的提示音和自动上传位置功能,但如果发生危难警情报警,只适用于天河辖区,如果是跨区的警情,作为案件线索,天河警方会上报市公安局协调其他分局进行处置。

  ▇智能视频抓疑犯 盘查平台引领“移动警务”

  除了可报警、可护航的微信公号外,刘武彬介绍,天河警方的“智慧新警务”还包括全国首创的盘查管理平台、警务综合管理应用平台、全国警用无人机实验室、公安科技实战应用实验室、智慧新警务实战实验室。

  比如,去年成立的“公安科技实战应用实验室”,在棠下、车陂等12个派出所探索“智能视频”在打击犯罪、社会管控、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应用,搭建“一网一库一平台”的智能应用基础环境,建设智能前端点位244个,建成185万余人的图像数据库,创新应用战法机制。2018年以来,抓获处理各类嫌疑人194名,其中在逃人员74人,12个试点派出所案件类警情均呈两位数下降。

  而在全国首创的盘查管理平台,民警人手一台配置移动警务手机,通过自主开发“天河公安核查通”等20余个警用APP,既可刷证也可刷脸,进入“全警全移动”时代。截至2018年7月,天河警方通过盘查管理平台累计盘查各类人员489万余人次,抓获全国在逃人员202人、现行违法犯罪人员2306人。

  ■教你如何“微报警”

  1 关注“广州天河公安”公众号,点开“微报警”栏目,看到三大类报警类型,根据“紧急类”和“非紧急类”分为“我要报警”“我要举报”“我要求助”。

  2 “我要报警”列出了最常见最高频的警情类型:被偷、被抢、被打、被骗,“我要举报”则包括涉黑恶、电信诈骗、黄赌毒、消防隐患等,“我要求助”包括寻人、寻物、噪音扰民、灾险情等。选择一种类型进入后,案发地点自动定位到群众的报警地址。

  3 点击“下一步”选择本次警情是否已致电110报警,是否第一次微信上报,以避免重复报警,接下来是提交资料,可以文字输入、语音输入以及上传图片,提交后要进行实名认证(只在首次使用时认证),输入姓名、手机等信息,等待返回填写验证码后,即成功报警。

  4 报警后报警人可在该公号界面“对话警员”,与接处警的指挥中心交流,补充确认相关信息,全流程跟踪派警、出警、处置等环节,在报警记录中一目了然。24小时在线,马上有回复。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娄敏、张毅涛、岑柏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