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AI产业新发展就在今天全面启航 记者 邓勃 摄广州AI产业新发展就在今天全面启航 记者 邓勃 摄

  金羊网讯 记者李焕坤报道:“到2022年,广州人工智能产值规模要翻一番”“广州将在打造人工智能应用产业领域有很大潜力与潜能”……

  29日,2018广州人工智能产业大会在海珠区保利洲际酒店举行,一众知名企业领军人物围绕“聚慧·智启未来”的大会主题,共聚见证广州人工智能产业的新发展、新动向。

广州AI产业新发展就在今天全面启航 记者 邓勃 摄广州AI产业新发展就在今天全面启航 记者 邓勃 摄

  339家人工智能企业第一批入库

  大会汇聚阿里巴巴达摩院首席科学家、小鹏汽车首席科学家、创新工场创始合伙人、以及来自中电数据、景驰科技、云从科技、树根互联、紫光集团等一众知名企业的领军人物,来自创新工场、小鹏汽车、中电健康云、零氪科技、景驰科技等行业大咖围绕《AI的格物致知》展开圆桌讨论,从儒学的角度对AI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探讨。大会上首发广州人工智能企业登记措施,成立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资源库,启动产业提速发展计划和项目评选工作等一系列高价值服务及重要工作。 

  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尹涛在会上结合首期人工智能企业入库数据,对我市产业进行分析汇报,重点提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高地”的战略建议。尹涛透露,第一批人工智能企业入库数量为339家,实现全市11区全面覆盖,其中天河区86家、黄埔区84家、南沙区53家居前三位。“目前广州人工智能有三个特点,一是集聚区已形成,二是细分领域成果突出,三是已构建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按照《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到2022年,广州要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全市人工智能产值规模达到1200亿元。为实现这一目标,尹涛建议,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需要顶层设计、聚焦人才、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产学研展示交流平台。

广州AI产业新发展就在今天全面启航 记者 邓勃 摄广州AI产业新发展就在今天全面启航 记者 邓勃 摄

  广州市70%人工智能企业为应用层

  大会主办方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蔡远尘告诉记者,根据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现状以及目标,未来五年内人工智能产业产值将要翻一番。“目前广州市第一批入库人工智能企业2017年度各项业务营收总额达600多亿元人民币,要达到1200亿元,产值规模还需翻一番。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人工智能产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带领本土企业在外获取更多的市场,把重点龙头企业引入广州。”

  蔡远尘同时指出,广州市人工智能企业主要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其中应用层占70%。“未来的趋势是广州在打造人工智能应用产业领域会有很大潜力与潜能,因为我们发现入库的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有不少是工业,这些企业在传统意义上没有人工智能研发的核心实力,但借助产业协同,已经转型成很好的人工智能企业了。”

  “这次大会主要是为了营造产业氛围,先把企业聚集起来,之后我们还会围绕政策、评选、培训、人才、资源交互等话题进行交流,推动广州人工智能产业高速发展。”蔡远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