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蓝皮书:广州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8)》今天发布

  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巫细波报道:8月29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汽车产业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广州蓝皮书:广州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汽车报告》)。该《汽车报告》显示,2017年,广州汽车产销规模首次突破300万辆,预测今年的汽车产量有望达到350万辆。

  去年汽车产销规模首破300万辆

  《汽车报告》指出,2017年,作为第一支柱工业的广州汽车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自主品牌和欧美品牌均呈现快速发展趋势,广州汽车产业再上新台阶:产销规模突破300万辆,汽车工业产值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其中,广汽传祺品牌销量突破50万辆,广汽集团世界500强排名大幅度提升。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持续增长,广州汽车企业不断加快产能扩张和车型更新换代及导入步伐,以SUV为主力产品的自主品牌及欧美品牌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据统计,2017年,广州的轿车产量为157.35万辆,增速为5.9%;SUV产量为147.33万辆,增速为31.2%。SUV产量的持续高速增长逐渐改变广州以轿车为主的汽车生产格局。

  广州整车产销规模跃居首位

  2017年广汽传祺、东风启辰、广汽比亚迪等自主品牌汽车产量合计超过65万辆,约占广州全市汽车产量的21%,较2016年有所提升。借助广汽传祺、广汽菲克Jeep、东风启辰、广汽本田等品牌汽车产量的快速增长,广州整车产销规模在国内特大汽车城市中的排名由2016年的第二位跃居至首位。

  《汽车报告》指出,进一步做大自主品牌规模、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广州汽车产业“走出去”战略是今年广州汽车产业的发展重点。随着各大整车企业的发展步伐加快,广州汽车产量有望达到350万辆,汽车工业总产值有望达5800亿元。

  穗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有些滞后

  据统计,2016年、2017年,广州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为5037辆、7706辆,仅占全国市场的1%,总体上显得广州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较为滞后。

  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来看,广州有动力电池、电动空调等较完整的零部件企业,同时也集中落户小马智行、景驰科技等一批自动驾驶研发企业,基础较好,但企业规模有待进一步壮大。此外,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方面,充电站总量偏少,白云机场、广州南站、开发区、南沙自贸区等核心功能区的充电站数量明显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