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深圳大学35周年校庆。腾讯四位创始人马化腾、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都是深圳大学89级学生,他们以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的名义,联合向母校深圳大学捐赠3.5亿元人民币,共同发起设立深圳大学人才基金,所捐款项将作为深圳大学人才基金的首笔启动资金。

  其中马化腾捐2亿元人民币,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每人各捐5千万元人民币。

图:陈一丹校友代表腾讯创始人团队与深圳大学李清泉校长捐赠签约图:陈一丹校友代表腾讯创始人团队与深圳大学李清泉校长捐赠签约

  15所高校获社会捐赠超15亿

  社会捐赠往往是欧美世界一流大学的主要办学经费来源,也成为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彰显其教育教学质量和国际影响力的核心指标之一。

  据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统计显示,1980-2017年,除去软件类捐赠外,全国高校累计接受国内外社会各类捐赠总额高达773亿,其中校友捐赠251亿,约占总额的32.47%。其中,捐赠总额在50亿以上高校有2所,20亿以上有10所,10亿以上有15所,5亿以上有33所,1亿以上有89所,5000万以上有114所,累计在1000万以上大学有206所。

  广东这所大学获捐赠近50亿

  中国哪所大学接受校友捐赠的总额最多?根据该网站今年1月发布的《2018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100强》,截至2017年12月,清华大学累计接收国内外捐赠(不含软件类捐赠)高达95.48亿,雄居校友会2018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100强榜首,再次刷新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最高纪录;北京大学76.65亿,列第2;汕头大学49.61亿,列第3;浙江大学46.38亿,居第4;武汉大学28.56亿,列第5;上海交通大学27.08亿,列第6;复旦大学26.54亿,居第7;武汉学院24.80亿,居第8;中国人民大学24.79亿,列第9;南京大学23.46亿,居第10。

  值得一提的是汕头大学,该校接受捐赠49.61亿,排名第3,超过了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著名高校。汕头大学是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的公立大学,而李嘉诚基金会对汕大的支持款项预计至2018年将超过80亿港元。

  另外还有一个学校值得一说的就是武汉学院,该学院为一所民办高校,获得捐赠总额为24.8亿,强势插入前10,位居第8。根据资料显示,武汉学院的创办人是腾讯公司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一丹奖”发起人陈一丹先生。在2016年12月,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捐款一亿元给武汉学院共建基金。

  校友捐款最高纪录

  复旦卢志强累计捐款超10亿

  谁是2018年中国大学校友个人捐款最高纪录保持者?

  报告显示,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最新2018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排行榜中,复旦大学校友卢志强排名第一,2017年,卢志强向复旦大学捐赠3亿元人民币,累计捐款10.43亿,刷新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最高纪录,勇夺“2018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称号,堪称中国教育慈善捐赠的标杆。黄怒波10.36亿,列第2;熊新翔10.30亿,居第3;邵根伙7.20亿,列第4;黄志源6.39亿,居第5;段永平4.48亿,列第6;唐立新4.13亿,居第7;杨休4.12亿,列第8;蒙民伟4.00亿,居第9;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刘强东和张磊各捐3.10亿,并列第10。

  2015年12月21日,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复旦校友卢志强通过泛海公益基金会向学校整体捐赠7亿元,创下了复旦大学校友单笔及累计捐赠金额的纪录。

  按照协议,5亿元用于“复旦泛海中心”的基本建设项目,以支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筹)、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社科交叉研究中心以及若干其他教学科研机构的发展;5000万元用于设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泛海发展基金”,支持经济学院的高级人才引进、学术研讨、奖学、奖教以及经济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建设等教育事业的发展;5000万元用于设立“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发展基金”。

  “隐形富豪”熊新翔

  10年将给母校捐10.3亿

  2016年9月,低调的隐形富豪、博恩集团董事长熊新翔在母校电子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捐资10.3亿元设立“博恩教育发展基金”,以支持母校在环保、食品安全、大数据等多领域、跨学科的创新研究。

  不过,10.3亿捐赠并非一次性完成:3000万是“校长基金”,分3年到账;10亿的“博恩基金”每年投入1亿,为期10年。为确保捐赠不出任何意外,熊新翔已经跟儿子谈妥,即便自己在这10年间出现意外,也将确保捐赠如期完成。

  刘强东捐3亿

  去年6月2日,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回母校捐款3亿,主要用于中国人民大学的东校区建设以及该校法学、新闻、互联网、人工智能、金融、竞技等专业学科的建设研究,并用于提升该校的助学金、奖学金,激励更多优秀学生和教师。

  其实,早在2013年他已向人大捐款1000万,表示是母校给了他知识,改变了他的人生。在《2016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刘强东以身家462.4亿美元排名第16位。

  马云捐1亿

  给杭州师范大学设教育基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2015年4月3日向他的本科母校杭州师范大学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

  据媒体报道,马云当时表示,“老师是最了不起、最伟大的职业。老师的价值就是让别人比自己强。一位好的老师,足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马云表示,希望能支持一万名老师的成长。

  雷军设奖学金

  给武汉大学捐款近1亿

  小米创始人雷军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专业。 2012年,雷军向母校武汉大学捐赠1000万设立“雷军奖学金”,支持母校的人才培养。2016年,他又向母校捐赠99999999元,差1元达1亿元,用于该校建设科技楼。雷军在《2016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排名12位,身家84亿美元。

  此外,武汉大学还有一位校友累计为武汉大学捐款2亿——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大学1979级校友陈东升。其中,2011年6月,陈东升为母校捐赠1亿元建造该校博物馆,包括现金8000万元。2017年~2018年,分两次为该校人才引进基金捐出1亿。

  段永平累计捐4.47亿给浙大和人大

  段永平曾以创立“小霸王”和“步步高”两个知名品牌而闻名全国。现在手机界风头正盛的VIVO和OPPO都和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本科就读于浙大,硕士毕业于人民大学。截止到2011年。段永平累计向浙大、人大捐款4.47亿。

  高校回应捐助管理质疑民政部会有年度检查

  针对有声音质疑中国大学对捐款的管理和应用都缺乏经验和透明度,会影响基金、校友捐款的热情的问题,某高校教育基金会相关人士回应说,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民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教育基金会财务管理的若干意见》,高校每年3月底前都会向民政部报送上一年度的工作报告,接受年度检查。民政部在年检时也会索要每一笔收入和支出的清单。

  不过记者查询数家高校的基金会网站看到,有些学校针对捐款的支出明细表只有笼统的分类,例如奖学金、奖教金、助学补助、国际交流补助等,但每一项只有总数,缺乏明细和对支出作出解释。

  来源:人民网、腾讯(tencent)、中国校友会网、阳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