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人员专程来到揭阳市揭西县棉湖镇因公牺牲民警林金城家中,看望、慰问林金城的家属。

  “他无私奉献、不惧牺牲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大力弘扬和广大民警学习。林金城是一名好党员、好同志!”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第三下沉小组组长吴民一 评价林金城。

  9月3日,揭阳市揭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要案中队中队长林金城在办结跨区域盗窃汽车团伙案后顾不上休息,开始办理今年第24宗大要案——越南籍妇女红某被绑架案。为了尽快理清头绪,精准查找出案件线索,林金城通宵达旦工作。

  9月4日10时30分许,工作中的林金城突发疾病,晕倒在扫黑除恶第一线。

  9月11日零时20分,林金城因病情极其危重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年仅42岁。

  林金城牺牲后,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春生和揭阳市主要领导纷纷作出批示,要求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全力帮助林金城的家属渡过难关。

  9月13日,林金城遗体告别仪式在揭西县殡仪馆举行,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专程为林金城发来唁电。偌大的告别大厅,挤满了闻讯赶来的人,甚至被林金城抓过的人也来为他送行。

  当日,有1人一大早便赶到揭西县殡仪馆,抢在告别仪式开始前为林金城上了一柱香。他姓杨,人称阿龙,去年因涉及一宗聚众斗殴案被林金城抓获。由于涉案不深且为初犯,阿龙最后被法院判刑1年,缓期1年执行。“我来给他上香,只是想表达对他的敬佩之情。”由于怕被熟人认出,阿龙说完之后便匆忙离开。

  据悉,林金城一生侦办大要案273宗,其中涉黑、涉恶性质案件100余宗,500余名犯罪嫌疑人被他送上法律的审判台。

  自21年前加入揭西警队,林金城一直奋战在大要案侦查一线。在该局刑侦大队,他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5年前,揭西县突发一宗因当地黑恶势力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为了查明真相、还民于公道,林金城带领专案组民警没日没夜地投入到案件的调查取证中。一个月下来,林金城瘦了20余斤,最终带队将涉案的6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在破案期间,林金城因超负荷、高强度、长时间工作突然晕倒在办公室,被诊断患有心肌炎,但他顾不上住院治疗,提前出院坚持把案件办结。从此,林金城落下了“心病”,从一个单枪匹马勇擒俩持枪匪徒的壮汉,变成了一个药不离身的人。

  对于林金城孤身勇擒双匪的事迹,揭西县公安局扫黑专业队队长黄国宏记忆深刻。当时,林金城因审讯一宗案件的嫌疑人来到棉湖派出所。案件审讯告一段落后,他在回家路上发现2名在逃人员走进棉湖镇某酒店。随后,林金城在该酒店电梯间将该2名在逃人员抓获并送到棉湖派出所。“事后,我们才发现该2名嫌疑人身上都带着枪,都替他捏了一把汗,他却拍着胸脯说‘我这身体素质,一个人抓他们2个没问题。’”

  2018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后,林金城变得更忙了,身体健康也亮起红灯。只要伏案工作太久,林金城患有肩周炎的肩膀便会酸痛不已。每次疼得抬不起胳膊,林金城便趴在墙上,轻轻摆动手臂以减轻疼痛。

  但林金城的身体终究不是铁打的,常年透支健康的他最终还是被病魔击垮了。9月4日,突发心肌梗塞的林金城被紧急送往揭西县人民医院急诊科。见林金城病情危急,医生赶紧给他注射了强心针。在药物的作用下,林金城一阵阵干呕,甚至手脚抽搐两眼翻白。

  林金城生前押解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痛苦之际,林金城艰难地将正在病房内守护他的民警郑跏蔚叫到跟前,用微弱的声音叮嘱道:“跏蔚啊!我没事,你跟曾维龙、廖明俊交代,那2宗案件千万记得不要超期。”

  林金城口中的“不要超期”,是指他和同事正在办理的2宗案件的办理时间不要超过期限。郑跏蔚作为林金城这些年“传帮带”的最后一个徒弟,在看到师傅已病得奄奄一息之际还不忘工作后,含泪把师傅的指示发到了该中队的微信工作群中。

  然而,“不要超期”竟成了林金城留在人间的最后话语!

  在得知自己的队长因公牺牲的消息后,该局刑侦大队大要案中队副中队长邹育红伤心地在日记中写道:

  “(林金城)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工作中甘于做垫脚石,乐于‘传帮带’,用心带出了一名又一名可以独立办案的新警师弟们……队长经常于晚上在我们大要案中队微信工作群里分享办案经验、讨论分析案情、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和发一些温馨提示……”

  2015年6月3日21时许,揭西县发生一宗骇人听闻的持枪抢劫金店案,一名蒙面悍匪公然在县城繁华地段持枪抢走了一金行内价值数十万元的金项链与金戒指。负责侦办此案的林金城压力很大,该案案发时间只有短短5分钟,一切传统的侦查手段均无从入手。

  这一切,都在考验着林金城的侦查破案能力。

  以案发地为原点,向四周拓展调阅所有监控视频,以此寻找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林金城连续几天几夜,仔细查看了100余个视频。“林金城看监控视频时恨不得钻进去看,不管是一闪而过的模糊背影还是一道汽车光线,他都睁大眼睛反复查看,绝不放过任何可疑的细节。”曾跟林金城并肩作战多年的凤江派出所所长林津敏谈起该案时说道。

  一个月后,该案中的“独行大盗”在距揭西县1000公里外的广西崇左市,被林金城和专案组民警抓捕归案。

  金店被抢案告破后,林金城(左二)押解案犯指认现场。

  消息传来,振奋人心,群众纷纷称赞林金城是“侦查办案能手”。

  其实,早在2008年,林金城就以出色的业务能力被揭阳市公安局评为该市“侦查办案能手”。除了这个实至名归的荣誉外,从警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嘉奖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4次。

  林金城的QQ名与微信名都叫“灭罪先锋”。同事刘贵晓曾经问他为什么要起“灭罪先锋”这个昵称,他憨笑着说:“刑警就是来消灭不法分子、打击犯罪的,负责破大要案的就是先锋。”

  林金城貌不惊人,乍一看貌似一个普通的庄稼汉。然而,就是这样一名“灭罪先锋”,这样一条嫉恶如仇、刚直不阿的硬汉,却也有情感细腻的一面。

  林金城出生于揭西县棉湖镇四乡考寨村一户“共产党员之家”,母亲在38岁那年生下他后便没再生育。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林金城算是“上有80岁老母,下有5岁小儿”。

  由于操劳了一辈子,林金城的父母均体弱多病,母亲患有脑萎缩,父亲的血压、血脂和血糖都严重超标。2017年底,细心的林金城发现父亲时常干咳且厌食,于是“强行”将父亲送去医院做全面体检,结果被诊断为中晚期食道癌。

  在林金城夫妇的哀求下,林父终于同意住院治疗。在父亲住院观察治疗的7天里,林金城破天荒地一下班就赶到医院,给父亲做身体按摩和擦洗。“一晚,在给父亲洗脚时,他发现父亲双脚既粗糙又浮肿,他边洗边流泪,说都是他不孝,没能让父母享福。”林金城的妻子吴丽红流着泪告诉记者。

  林母患了脑萎缩后,神志时昏时醒。林金城知道母亲喜欢吃河虾,于是一有空回家便会上市场采购,然后自己下厨做菜。吃饭时,他总会坐在父母中间,给父亲夹菜,为母亲剥虾。

  林金城生前与妻子的合影

  由于刑侦工作的特殊性,林金城往往一个星期甚至十天半个月才回家一次。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都是吴丽红在打理。林金城特别感激妻子,不管工作多忙,他都会记得妻子的生日等重要节日,也会适时为妻子送上礼物。

  对妻子大方的林金城,对自己却特别“抠”,他除警服外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队长太节俭了。前年去东莞办案,跟踪一名嫌疑人,结果你猜怎么着,由于他穿得太邋遢,被东莞一个派出所的民警认为是流窜人员给抓了。我们为这事笑话了他好久。”同事彭少基回忆起往事唏嘘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