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台风“玉兔”又有新变化

  是一点都不可爱的这货

  据中国气象局报道,今年第26号台风“玉兔”来势凶猛,10月22日08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后,一路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保持超强台风级别已经达四天。

  截至28日14时,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5米/秒),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向约950公里。

今年第26号台风“玉兔”10月28日14时路径预报图 来源:中央气象台今年第26号台风“玉兔”10月28日14时路径预报图 来源:中央气象台

  在近30年来(1988-2018年)的台风强度排行榜上,“玉兔”与多个台风位列第三,仅次于2013年第30号台风“海燕”和2016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

  中央气象台预计,“玉兔”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菲律宾以东洋面靠近,强度略有减弱。

  在穿过菲律宾吕宋岛北部后,将于31日白天进入南海东部海域,强度将继续减弱,进入南海后,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到台风级。

  进入南海后,“玉兔”的走向将受到南下冷空气和副热带高压的共同影响,大致有三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冷空气南下削弱副高,在冷空气的帮助下,“玉兔”经过台湾海峡转而北上;

  第二种可能,副高维持强度不变,“玉兔”路径继续保持西行,登陆我国华南;

  第三种可能性,冷空气破坏了副高对台风的控制,导致“玉兔”在海上打转并持续减弱,在后续补充冷空气的影响下向南转向或是在海上消散。

  今年第26号台风“玉兔”未来120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10月28日14时-11月2日14时) 来源:中央气象台

  玉兔到底想怎样?

  预计,10月28日夜间至30日夜间,受冷空气和台风“玉兔”的共同影响,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其中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部分海域的风力可达9-12级、阵风13-14级。

  强风天气将对这些区域的过往船只、海上作业平台、渔业及涉海涉岛旅游等产生不利影响,需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今年第26号台风“玉兔”未来24小时大风预报图(10月28日14时-29日14时) 来源:中央气象台

  不过,由于我国近海海温已严重偏低,如果“玉兔”走南海北部,登陆或非常靠近珠三角或珠三角以东以北地区,在登陆前强度会巨幅削弱,基本上是台风级以下;如果“玉兔”走向偏南,最终登陆海南或粤西,强度就不好说了。

  总而言之,不管“玉兔”登陆哪里,强度都不能和“山竹”相比。

  目前,“玉兔”的路径当前仍存在很大变数。

  为什么秋季易出现超强台风?

  在通常情况下,每年8月、9月、7月和10月生成台风的数量依次递减,10月份生成的秋台风数量一般为4个左右。

  秋季更容易生成超强台风,与夏天生成的台风相比,秋台风有三大特点:

  路径偏南,强度偏强,造成损失更严重。

  在历史上,曾有多个秋台风给我国带来较重影响。例如,2005年的强台风“达维”于9月26日凌晨登陆海南万宁沿海,给当地的农业生产带来重创。

  秋季容易出现超强台风或强台风的原因与海温偏暖有关。从夏季向秋季过渡时,太阳从北向南移动造成海温偏暖。这样有利于海洋积攒更多热量,相应地,提供给台风的能量也就更多。

  根据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台风的历史资料,1949年至2017年,共生成秋台风787个,其中超强台风有222个,占28.2%;这期间,夏季台风中超强台风的比例则为16.5%。

  而更要命的是,与夏台风相比,

  秋台风最爱登陆的省份是广东和海南!

  除了超强台风“玉兔”外

  值得关注的还有一股传说中的

  真·冷空气

  不知不觉

  已经快要11月了

  其它省份已是秋冬交接之际

  咱们广东还是夏秋交接

  而且还不一定成功

  明明之前已有几股冷空气陆续前来

  但一到广东就变得弱弱的

  让人感觉像假·冷空气

  别慌

  这种天气快结束了

  一股真·冷空气要来了

  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

  受冷空气影响,广东气温明显下降,珠江三角洲和粤北都下降了2-4度。

  具体来看:

  29日至月底,受冷空气补充影响,广东全省大部维持晴朗干燥天气。

  值得注意的是28日粤北地区最低气温11~15度,29日最低气温12~16度。

  未来两日天气就一个字: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