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600有着酷帅的外观。AG600有着酷帅的外观。
昨日,一架枭龙战机在空中进行动作试演。昨日,一架枭龙战机在空中进行动作试演。
鲨鱼飞机外形有点萌。鲨鱼飞机外形有点萌。

  今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国际航展”)将“腾飞”。本届航展为期5天,11月6日~11日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举行。

  昨日,记者率先探营走访发现,本届航展展览规模、规格、档次创历史新高:室内展览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比上届的8.2万平米增长超两成,增设了10号馆;室外展览面积近40万平方米,地面装备动态演示区由上届的7万平方米扩大至近11万平方米;参展的国内外、各型号飞机超140架。

  AG600、新舟700等明星机型纷纷亮相

  本届航展参加国家和地区43个、国内外参展商770家,比上届增加了70余家,其中国际展商约占45%,展览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精、尖”展品集体亮相,展品结构首次实现“陆、海、空、天、电”全领域覆盖。

  记者获悉,作为历届航展的参展主力军,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携140多项展品参展,其中,“鲲龙”AG600、新舟700、AC系列直升机等众多明星机型亮相,全面展示了中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制先进航空装备的实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带来了184项产品参展,主要展示内容包括宇航系统、防务系统、航天技术应用及服务产业三大类。其中,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CZ-5、CZ-5B 、CZ-6、CZ-6A、CZ-7、CZ-7A、CZ-8、CZ-11重型运载火箭,模型1:10)首次集体亮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国防”“科技”“电子信息”为主题,展出其在陆、海、空、天、电等领域400余项尖端信息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如指挥控制、预警探测、电子对抗、海洋电子等技术领域多款大型实装。

  数说·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展

  ●本届航展为期5天,11月6~11日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举行。

  ●室内展览面积超10万平方米,比上届的8.2万平米增长超2成,增设了10号馆。

  ●室外展览面积近40万平方米,地面装备演示区由上届7万平方米扩至近11万平方米。

  ●国内外参展商770家,比上届增加了70余家,参展的各型号飞机超140架。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携140多项展品参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带来了184项产品参展。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展出400余项尖端信息化产品和解决方案。

  特写

  AG600:一次可救助50名海上遇险人员

  隆重亮相航展现场的AG600有着酷帅的外观,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参观者。该飞机采用悬臂式上单翼、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单船身水陆两栖飞机布局形式,最大起飞重量53.5吨,具有载重量大、航程远、续航时间长的特点。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森林灭火、特种灭火效率高,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海上救援能力强,可快速响应、快速到达,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救援行动,可一次救助50名海上遇险人员。

  作为我国“三个大飞机”之一的AG600,是我国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的研制空白。

  鲨鱼飞机:售价约200万元,可用于家庭代步

  “大白鲨”来啦,不过这个“大白鲨”外形还有点萌!这是地道捷克产的一款轻型运动飞机,可乘坐两个人,因外形酷似“鲨鱼”而取名鲨鱼飞机,引起了颇多的关注。

  据沧州中捷机场管理有限公司职员刘珣介绍,鲨鱼飞机有不少特点:飞行中可调节螺旋桨的角度、配有自主救援系统整机降落伞等,全新的串座式设计给了流线气动布局,有阻力小、速度快的特点,最大飞行速度可333公里/小时,最远可飞1660公里。“发动机除可加航空汽油外,还可以使用私家车使用的95号汽油。”

  记者了解到,鲨鱼飞机目前售价约200万元,堪称飞行界的跑车价,让飞行爱好者可以像玩“跑车”一样玩“飞机”!刘珣表示,在捷克,该类运动型飞机的使用者主要是一些飞行爱好者、运动爱好者,多被用于极限运动的拍摄、体验等,也有家庭用来代步。

  按计划,河北建新集团拟与捷克合作,引进该款飞机生产线,力争实现鲨鱼飞机的国产化,一旦实现,其售价有望更降低一些。将来“鲨鱼”计划根据中国市场需求作相关改进,如有中文标识、机翼上可安装运动摄像头进行航拍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轻型运动飞机或许是未来民用飞机的一个新潮流。”刘珣说,该类飞机的目标受众主要是航线、运动领域的企业,相关组织和有一定经济实力的飞行爱好者。随着通航机场、通航小镇建设的推进,该类飞机有望成为民用小飞机的一个消费新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