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乱污”场所偷排乱排污水“散乱污”场所偷排乱排污水
市河长办组织污染源现场突击检查发现问题市河长办组织污染源现场突击检查发现问题

  文/图 金羊网记者 何伟杰 通讯员 市河监

  12月12日,记者跟随广州市河长办组织污染源查控组,对白云区新市街道棠涌社区的污染源进行现场突击核查。本次核查共发现污染源70个,其中“散乱污”场所65个,排水口4个,水体1个,但棠涌社区8月份以来在“广州河长APP”上报污染源仅17个。

  突查棠涌社区

  发现污染源70个上报17个

  据广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1月30日,全市已开展污染源数据上报工作的村(居)数为2184个 ,占全市村(居)总数的80.18%;上报数据总数为21829个。整体上来看,污染源上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持续推进中,但由于全市地域广阔,任务繁重,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大量漏报、误报、瞒报的污染源信息,导致了污染源整治工作的滞后。

  12日,记者跟随市河长办组织污染源查控组,对白云区新市街道棠涌社区的污染源进行现场突击核查。本次核查共发现污染源70个,其中“散乱污”场所65个,排水口4个,水体1个,但棠涌社区8月份以来在“广州河长APP”上报污染源仅17个。

  据了解,白云区新市街道棠涌社区已提交承诺函,函中承诺对辖区6类污染源已进行完整核查,然而市河长办污控组仅通过一天的突击检查,漏报占比已达80.46%。

  “散乱污”场所

  三证全无排污乱象突出

  据广州市河长办介绍,本次核查发现的污染源主要集中为“散乱污”场所。如位于棠涌社区棠安路83号的表哥家酸菜鱼店,既没有设置任何隔油隔渣设施,也没有办理排水许可证、排污许可证,长年累月产生的餐饮废水肆无忌惮地直排雨水管道,对水环境造成的污染触目惊心。

  位于棠涌社区社家南社路的一栋二层民宅,竟同时藏匿着友谊制衣厂、沙县小吃等多达4家营业执照、排水证、排污证三证全无的“散乱污”场所,这些场所都会导致大量污水偷排乱排,直接或间接排入河涌,严重污染了城市水环境。

  参加现场检查的广州市城市排水监测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餐饮企业排水户对超标排污问题普遍不重视,有的有基本的隔油设施,有的安装了隔油设施却不怎么用,有的用了却没人维护,效果不好。在日常检查中,超过六成的重点排水户都有排污超标的问题,其中餐饮企业的排污不合格率更高。目前,违法成本低是导致排水户对排污不够重视的主要原因。据了解,超标排放的污水会造成市政管网堵塞,增加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压力和成本,一旦处理不了排入河道,还会引起河水发黑发臭。

  12日上午,记者跟随市河长办检查组来到位于棠涌社区的新市涌现场看到,沿河排水口在晴天仍有污水溢流的情况,水体浑浊且伴有刺激性气味,呈现明显的黑臭水体性征。

  市河长办牵头

  定期现场核查污染源

  市河长办负责人表示,白云区新市街道棠涌社区已提交承诺函,函中承诺对辖区6类污染源已进行完整核查,然而仅通过一天的检查,漏报占比已达80.46%。棠涌社区对辖区内直排污水的餐饮店、制衣厂等“散乱污”场所视而不见、放任自流,没有按照市河长办的要求落实污染源上报工作,造成了重大的污染隐患,严重阻碍黑臭河涌的治理进程。

  市河长办负责人强调,下一步将乘胜追击、连续作战、重拳出击,引导重点企业采用正确、科学、专业的措施实现守法排水,对随意排污、违法排污、超标排污行为零容忍,同时与公、检、法及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对丧失职业底线的散乱污企业予以铁腕重拳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