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陷入极度悲伤,厉家明对此事发生前的一些事不愿多谈。

  他告知红星新闻,自己之前在接受一家自媒体采访时,曾展示妻子手机中妻子在幼儿园家长群的聊天记录。根据聊天记录显示,似有多名家长称自己孩子被明明“打过”。

  厉家明说,从去年12月13日家长群起纷争,到14日他们因忍受不了言论指责退群,此期间没有任何一位群内老师出面协调;有一位老师曾私聊谈爱玲,让她不要把此事放在心上。

  15日,厉家明夫妇送明明上学,并对群内所有投诉过的家长的孩子当面赔礼道歉。为了避免矛盾激化,园长建议明明在家“休息几天”,厉家明和许爱玲也接受了这个建议。

  厉家明在翻看妻子手机时还发现,退群后,谈爱玲曾与一位家长私聊,告知明明患有自闭症,但现在已经有所好转。他告诉红星新闻,这名家长将这部分对话内容转发到了班群中,并引起了群内部分家长的激烈讨论。

  据界面新闻报道,12月12日晚上,一位家长在群里抱怨,班上有个学生经常打她的孩子,“拽她脖子让她摔地上撞到了头”。13日下午,该家长在群里说:“搞清楚了,这个打人的小孩是明明。”她提出,各位家长可以问问自己的小孩有没有被他打过,“小孩说被打同学有五六个。”该家长在群里说:“这位家长必须让小孩写道歉信,不会写字发视频。”看到群里的消息后,谈爱玲很快出面回应,表示会让孩子向她的小朋友道歉并好好教育他。这时,其他家长陆续出来表示自己的孩子也有被明明打的情况,描述孩子被打的行为包括打头等。

家长群内的争吵  图据界面新闻 梁宙家长群内的争吵  图据界面新闻 梁宙

  明明的爷爷告诉红星新闻,“休学事件”发生后,谈爱玲的情绪很低落,在其自杀前几日,她曾坐在客厅与自己交谈,边说边落泪,称自己不知道如何是好。他当时还安慰儿媳,大不了就在家歇着,避开他们,来年9月直接送孩子去小学读一年级。

  但这些话谈爱玲并没有听进去,她选择了一种极端的方式。家人推测,谈爱玲的自杀动机是精神压力过大导致的情绪崩溃。

  另据界面新闻报道,他们找到了涉事幼儿园大二班的几位孩子及其家长,其中有孩子说被明明打过,但部分家长对该事件已不愿多谈。一位大二班孩子的爷爷表示,在幼儿园读书,如果好几个同学都反映这个孩子打人的现象,就是这个孩子的问题。“班里有这样一个学生,作为家长也担心自己的孩子被打。”

  界面新闻从南沙区教育局获悉,12月12日,明明确实与同学有推搡,班上老师进行了教育和劝说。南沙区教育局副调研员、机关党委委员陈咏梅向界面新闻表示。“我们还是鼓励自闭症孩子接受融合教育的,能够随班就读还是尽量随班就读,跟正常人能够接触,不应该是简单粗暴地把自闭症孩子给隔离开来。”

  家庭经历:孩子确诊时,“天都塌下来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厉家明发觉儿子明明好像跟健康孩子相比,有点不一样,“就是不爱搭理人,喊他的时候,他好像没听到一样,也几乎不开口说话,就算说,也是单个的字。”

  根据医学诊断标准,这是典型的自闭症症状。但当时厉家明并不知道什么是自闭症,也从未听说过,只觉得明明的行为异乎寻常。2013年,为了弄清楚儿子究竟怎么了,经人介绍,他带着孩子去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

  中大三院,被业界认为是擅长看“自闭症”的医院。根据官网公布的信息,其儿童行为发育中心某教授特需门诊诊查费价格为1000元/次。

  经过诊断,明明的结果出来了,他被确诊为“孤独症谱系障碍”,也就是常说的“自闭症”。医生明确告诉他,该疾病无法治愈,只能通过干预手段缓解症状。厉家明说,无法治愈这种说法实在太过沉重,绝望感迅速爬上心头:“医生这么一说,让我觉得天都塌下来了。”

中大三院诊断证明  图源:自闭症公益组织微信公号“大米和小米”中大三院诊断证明  图源:自闭症公益组织微信公号“大米和小米”

  几番犹豫,他给正在上班的妻子谈爱玲通了电话——妻子一直在等待着儿子的检查结果。“她听到结果,说了四个字:‘啊?不会吧?’,她和我的反应是一样的。”厉家明告诉红星新闻。

  自此以后,全家人的精力都扑到了明明身上。

  确诊的时候,医生便建议明明接受特殊教育训练。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就有这样的附属教育机构,但由于离家太远,且收费不低,厉家明说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实在无力承担。

  虽然中大三院的附属教育机构承担不起,但是厉家明和谈爱玲还是在为明明寻找合适的机构接受治疗。经过遴选,厉家明和谈爱玲选择了一家私立教育机构,具体的机构名称厉家明没有告诉红星新闻,但他说经历了一年多的学习,明明已经有了较大进步。

  “最明显的是,他会叫‘爸爸妈妈’了。另外,他以前说话都是只有一个字,后来慢慢可以说两个字,甚至三个字了。再后来还能进行简单的对话,还能写一点字。”厉家明说自己那时候很高兴,觉得明明的病似乎看到了希望。然而,一年多的治疗费用高昂,此时的厉家明和谈爱玲已经负债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