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厉家明的大哥说,目前厉家明一家仍然跟自己的父母住在一起。虽然弟弟、弟媳工作稳定、收入也不差,但这些年为了治疗明明的病,家底几近被掏空,以至于他们根本拿不出多余的钱购买新房。

  除此之外,厉家明还说,谈爱玲曾是一名出纳,但为了全心全意照顾明明,她选择咬牙从自己工作多年的公司辞职,做一名全职妈妈。厉家明则告诉红星新闻,曾经有段时间他每天吃饭不超过10块钱,就是为了攒钱给明明交学费。“我没有辞职,我不能辞职,我得挣钱养家。”

  即便如此,家里的花销还是很大,厉家明和谈爱玲便见缝插针找些事情做,来补贴家用。过年的时候,广东地区有一门营生叫“摆花市”,售卖过年的对联等小商品,厉家明和谈爱玲就做过这些事。

  花店老板告诉红星新闻,过年的时候她看过一次他们摆花市,还称赞他们勤奋。花店老板称,从摆花市的一些细节可以看出来,厉家明和谈爱玲夫妻很恩爱,感情很好。

  厉家明说,在那个阶段,他们逐渐看到了希望,随着积蓄渐渐积累,负债情况开始好转。与此同时,明明也从那家私立教育机构离开了。

  厉家明很清楚,明明还是需要接受科学的特殊教育。经过一些时间的休整,夫妻二人了解到广州番禺区培智学校正在招生,他们便把明明送了过去。培智学校,就是俗称的特殊学校。

番禺培智学校大门  图据红星新闻番禺培智学校大门  图据红星新闻

  番禺区培智学校离厉家约1小时车程,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通勤时间将近2小时。当时明明并未选择住校,所以每天都是由妈妈谈爱玲和奶奶负责送上学和接放学。

  厉家明说,明明在番禺区培智学校接受了2年的学习,他产生了令夫妻俩更加惊喜的变化。“首先是说话,已经可以用简单的句子进行一问一答式的交流了;其次是性格方面,大人说一些事情他都会听,会愿意去做;最后是人和人之间的互动,他现在甚至愿意主动和人打招呼,遇到自己喜欢或者不喜欢的东西,能够主动清晰准确地表达态度。”

  明明爷爷说自己以前做过教师,按照他对自己孙子的评价,现在的明明几乎看不出患过“自闭症”的痕迹。

  对此,番禺区培智学校教务处的工作人员和幼儿部的负责人均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听说了明明的事情,感到非常痛心并深表遗憾,但不能接受采访。

  厉家明说,从培智学校离校时,学校的老师曾评价明明:明明已经基本上和正常健康孩子没有太大区别,完全可以去普通学校接受教育了。

  2018年6月27日,中大三院给出的医嘱提示:建议晚一年上小学。所以,厉家明和谈爱玲便将明明送往了康乐幼儿园,当时的厉家明无法料到,几个月后,充满希望的生活急转而下……

延迟入学申请书  图据自闭症公益组织微信公号“大米和小米”延迟入学申请书  图据自闭症公益组织微信公号“大米和小米”

  “您的爱人怀二胎这件事,跟明明有关系吗?”“有,这是我跟我爱人商量以后决定的,我们希望我们老了以后,能有个弟弟代替我们照顾明明。”说这话的时候,厉家明声音逐渐变低,哭腔吞掉了最后几个字。

  关于自闭症,大家误会了什么?

  厉家明说,儿子患有自闭症的情况被一位家长在家长群披露时,引起了群内激烈争论,不止一位家长提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和患有自闭症的明明同处一室。

  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组织——成都天使心负责人钟涛告诉红星新闻,这是非常典型的社会偏见。钟涛说,自闭症症状中确实有“情绪不易控制”这一条,但对于大多数自闭症孩子而言,他们都偏于“安静”而非“好动”。此外,就算少部分孩子情绪不易控制,通过规则意识训练和老师辅助,在日常上学过程中也一般不会有问题。

  针对患儿情绪控制问题以及行为问题,北京安定医院儿科主任何凡告诉红星新闻,目前也已经有对症的药物支持体系,例如中枢神经兴奋剂、抗抑郁药物、抗精神病药物等。也就是说,当下的医疗技术虽然无法根治自闭症,但是在缓解症状上已经比较成熟。

  对于家长们的担忧,钟涛还说,自闭症不是行为绝对不受控的精神疾病,所以不管是教育机构还是家长群体,需要的是多一分理解和多一分耐心。

  在厉家明展示的手机截图中,有一位家长曾说:“既然有自闭症,那就去特殊学校上学啊!”对此,钟涛认为,如果是在义务教育阶段,不管是《义务教育法》还是《残疾人教育条例》,都没有规定自闭症患儿必须在特殊学校接受教育;而在非义务教育阶段,比如明明此前的幼儿园阶段,也应优先考虑“融合教育”,而非直接扫地出门。

事发地  图据红星新闻事发地  图据红星新闻

  家长有没有必要主动告知自己孩子患有自闭症?钟涛说,他更愿意倡导家长和学校的“对等互信”原则,即自闭症患儿家长应该主动告知校方自己孩子的状况,一方面便于学校提前做好“融合教育”的准备,另一方面能够通过尽早实现信息对称,便于自闭症患儿进入学校后能与同学展开交流。

  北京安定医院儿科主任何凡告诉红星新闻,家长组织努力推行“融合教育”的出发点很好,但是在实践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自闭症患儿就算经过了科学的康复治疗和融合教育,其社会功能也很难完全与普通人一致,进入社会后难免遭到歧视,所以医院的职责除了对自闭症患儿进行诊断和定期评估,还需要宣传这类疾病相关常识,提高民众的医学素养,消除社会歧视。

  何凡说,自闭症患儿的家庭往往经受着常人不能理解的巨大压力,希望社会能够对他们多一份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