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获悉,春运火车票开售以来,自2018年12月23日至今年1月6日,广铁节前售票近900万张,其中互联网售票占比为9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新推出的热门方向候补购票方式受到广大旅客热捧。候补购票是在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遇有退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排队购票。

  广铁表示,今年春运旅客出行高峰期热门方向车票需求旺盛,但目前非高峰期普速铁路加开的临时客车往各方向均有少量余票。如1月21日至1月24日广东地区前往武汉、厦门、上海、合阜等方向列车尚有少量余票,请有此购票需求的旅客抓紧时间订票。

  此外,为了方便外来务工人员订购春运火车票,1月5日起,广铁推出方便零散务工人员买票举措。

  据广铁介绍,该举措适用5名以下(不含5名)零散务工人员自行申报购买春运车票,可购买往返车票。同时,办理零散务工人员车票经办人需要是乘车人之一,可于1月5日(8:00-12:00、14:00-17:30),到任意一个办理点开设的专窗办理零散务工人员现场购票手续。办理时请备好《零散务工人员订票信息表》一式两份,并提供经办人和所有乘车人员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零散务工人员买票办理点等相关信息可到广铁外来务工团体票网站上查询。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要通过12306官方网站和客户端购票,避免非正常购票渠道可能带来的损失;网购车票时一定要在30分钟内完成支付,如超过30分钟未支付,车票将自动取消;各火车票代售点可换取旅客网购好的纸质票,不一定要到火车站换票;春运期间人流量大,请旅客打好进站候车提前量,千万不要“掐点”“赶点”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