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州孕妇携自闭症儿子自杀:事发前,这个家庭经历了什么?)

  据广东电视台报道:2018年12月25日,广州市南沙区裕兴家园内,怀孕两个月的谈爱玲(化名)与其上幼儿园的儿子被发现烧炭自杀。自杀原因,家人推测为精神压力过大导致情绪崩溃。

  谈爱玲和儿子明明(化名)的头七那天,房子里挤满了亲戚,屋内火盆中的纸钱持续燃烧,案台上摆着刚做好的饭菜。这个仪式被称作“叫饭”,用来呼唤逝去的亲人。

  悲剧已经发生,在让人唏嘘之余,很多人并不知道,事发前,这个家庭到底经历了什么?

曾经的三口之家合影 图据自闭症公益组织微信公号“大米和小米”曾经的三口之家合影 图据自闭症公益组织微信公号“大米和小米”

  事件背后:什么“杀死”了他们?

  广东电视台报道称,十几日前,明明在幼儿园与同班小孩发生肢体冲突,谈爱玲在家长群沟通时透露了明明患有自闭症的情况,随后便被家长群起攻之,更有家长找到园方要求明明退学;园方为平息其他家长情绪,让明明在家休息几天;谈爱玲选择携子自杀。

家长群内的争吵 图据广东电视台家长群内的争吵 图据广东电视台

  2018年12月28日,谈爱玲的家人向红星新闻讲述了更多细节。她的丈夫厉家明(化名)说,2018年9月,7岁的明明要上小学,由于患有“孤独症谱系障碍”(即广义的“自闭症”),医生建议其延缓一年入学。于是,厉家明特地向当地教育局申请了延迟一年入学,获得批复后,明明被家人安排在了离家10分钟路程的康乐幼儿园。

  入园时,厉家明说已经明确告知过该幼儿园院长:明明患有自闭症,希望老师能够多留心明明的情况。

  裕兴家园一位花店老板介绍,这家康乐幼儿园属于私立性质,是距离小区最近的幼儿园之一;该幼儿园硬件条件一般,收费较为亲民,所以经济条件不太优渥的家庭会选择这家幼儿园。

康乐幼儿园大门 图据红星新闻康乐幼儿园大门 图据红星新闻

  除了价格亲民,明明就读康乐幼儿园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

  厉家明回忆,这是自己和妻子找过的幼儿园里,唯一一家愿意接受自闭症儿童的幼儿园。厉家明还说,最开始康乐幼儿园并没有完全答应接受身患自闭症的明明,而是说试上几天,看看表现后再做决定。试了几天,老师和园长觉得没有问题,明明这才得以顺利上学。

  明明的爷爷告诉红星新闻,从入学的去年9月到事发的去年12月,一共不到半年时间。这段时间以来,从未听说明明有过“打人”行为,他作为经常接送明明放学的家长,也未曾见过类似场景。

  同小区的理发店老板和花店老板也认同明明爷爷描述的情况。理发店老板告诉红星新闻,她一直为明明理发,在她的印象中,明明是个“文静”的小男生,平时不太爱说话,虽然喜欢和同龄小孩玩耍,但从来没有过肢体冲突。花店老板则告诉红星新闻,完全感觉不出来明明是个可能控制不住自己行为的“自闭症”病人。

  为什么明明会在幼儿园“打人”?明明的爷爷一边分析,一边回忆了一件事:明明所在的大班有3名老师,其中有一名老师对明明很好,在明明犯错的时候会认真教育,明明很愿意听她(他)的话。去年12月13日,明明被指责“打”其他小孩的时候,这名老师正好前后几天请假不在园内。爷爷推测,或许是明明在幼儿园的“依靠”不在了,所以才选择了暴力举动。

  但明明的爷爷不愿透露更多关于这位老师的信息,表示不希望打搅她(他)。他说,明明曾上过该幼儿园的寒暑期托管班,并未收到任何投诉,他对该幼儿园的老师们也很满意。

  因为恰逢元旦放假,康乐幼儿园大门紧闭,警卫室和园内均没有工作人员在场,红星新闻记者多次拨打幼儿园电话却没有人接听。据新京报此前报道,该幼儿园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回复称对此事不知情,此事应询问园长。截至发稿,红星新闻记者仍未能联系上康乐幼儿园园长。

康乐幼儿园内景  图据红星新闻康乐幼儿园内景  图据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