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用消防绳拴住落水小车并在岸上拉住,防止小车沉入水中。市民用消防绳拴住落水小车并在岸上拉住,防止小车沉入水中。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钟宏连 通讯员印象哥

  前日11时40分许,塘厦镇塘坑水库附近的湖柏街发生惊险又感人一幕:一辆载有两人的小车突然失控,撞开栏杆冲入塘坑水库中,车内两人危在旦夕。

  所幸,热心市民与民警及时伸出援手,在不到20米的堤岸上,携手拉起了一条生命之绳,上演了一幕生死大营救。在大家的努力下,小车内两人获救,因抢救及时目前已经脱险。

  路过的快递员下水救人

  1月5日临近中午时,市民王先生开车载着朋友高女士到塘厦林村赴一场饭局。11时40分许,车辆行驶至湖柏街时,王先生突然感觉身体不适,手脚不听使唤,既不能踩刹车也不能打方向盘。

  就这样,他眼睁睁地看着自己驾驶的小车,向左偏移正常车道,撞坏停在路边的车辆后,疾速越过塘坑水库堤坝,冲入水中。

  小车落水后,发动机熄火,车头和大半个车身被水淹没,仅露出车尾部,眼看就要完全沉下去了。就在这万分危急之时,刚送完快递返回公司的顺丰快递员杨春生路过此处,恰巧看到了这一幕险情。杨春生立即丢下快递车,顶着寒风,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水中救人,并大声呼救,希望有更多人参与救援。

  附近居民闻讯赶来帮忙

  与此同时,事发地附近的小区也有居民看到这一幕。他们一边赶往现场施救,一边在小区业主群里发出紧急求援信息。很快,数十名市民加入这场紧急救援中。其中有3名勇敢的市民跳入水中,帮助杨春生破窗救人,其他人则找来了一条消防绳,一端绑在小车尾部,大家在岸上合力拉住消防绳的另一端,阻止小车继续在水库中下沉。

  “所幸其他热心市民及时加入救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昨日上午,面对记者的采访,杨春生仍然心有余悸。

  小车下沉速度被控制后,杨春生立即回到岸上,从快递车上取出了工作时用的扳手和刀片,再返回湖中敲开车的玻璃、割断司机身上的安全带,救出了王先生和高女士。王先生被救上岸后,已处于昏迷状态,现场有热心市民及时对其进行心肺复苏。

  “我们正在给高女士进行心肺复苏时,民警赶来了,继续对司机进行心肺复苏,司机口中吐出了很多水,没过多久,120也赶来了。”杨春生说。

  车上两人均平安获救

  记者从塘厦公安分局获悉,司机王先生最后被送至东莞康华医院接受救治。记者随后联系了东莞康华医院,该院重症监护室(ICU)主任龙建平告诉记者,1月6日早上,王先生已脱离了生命危险,并恢复了意识,经诊断后初步查明了事发原因。

  据龙建平介绍,王先生应该是在驾驶过程中突发疾病,导致车辆失控落水。幸亏现场救助及时,为医疗人员的后期救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若再迟两分钟施救,后果则不堪设想。

  同时,龙建平还提醒,有过突发性疾病类病史的市民,尽量不要驾驶车辆,在考取驾照和体检时,应如实向医院和相关部门报告,做到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负责。

  昨日,脱险后的高女士接受了采访,得知朋友王先生已恢复意识后,高女士非常激动。她希望通过媒体,向帮助过他们的热心市民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