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两名中国技能实习生在日本福冈县久留米市死亡一事,福冈县警方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具体死因还没有查明,无法向外界透露更多的信息。

  本月1日,警察在久留米市一水渠发现中国技能实习生徐和钦俯卧漂浮在水面后将其送医救治,徐和钦于7日因肺炎死亡。26日,警察在同一水渠发现中国技能实习生唐广鑫遗体,唐广鑫被发现时死亡已有一段时间。

  在相同地点、不同时间发现的两具遗体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1月28日报道,当地警方表示22岁中国技能实习生徐和钦住在大川市,1日在沟渠内溺水,被送往医院后7日由于肺炎死亡。而在同月的26日,在同一沟渠内发现另外一具遗体——23岁的中国男性技能实习生唐广鑫。唐徐两人是朋友关系。警方确认事件发生前两人在一起,并且发现了遗留在现场的自行车,以及死者身上因事故留下的伤痕。

  徐和钦与唐广鑫在当地的木材技术国际交流协同组合下属的不同工厂工作。据当地媒体九州朝日放送报道,该组织的负责人称,“两人关系比较好,并且是在同一时间失踪的,我们组织的职员们曾寻找过小唐”。

  九州朝日放送称,1月1日那天在沟渠内发现唐广鑫时,发现他后颈部和背上有伤痕,警方猜测他是不慎落入水中,徐和钦很可能因去救唐而一起掉进水里。

  当地另一家地方媒体西日本电视台报道称,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道路两旁并没有任何护栏、扶手和路灯,并且渠沟和道路之间有一个斜坡。本月1日,两人曾一起吃饭,从唐广鑫的体内检查出酒精,警方判断唐广鑫死于溺水。

  澎湃新闻1月29日联系了福冈县县警署广报课询问案件目前的进展状况,该科室案件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表示,“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具体死因还没有查明,结果也还没有出来,我们无法向外界透露更多的信息。”

  对于两名中国人的死因,该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表示,“是否是事故造成的,我们目前还在调查中,在没有正式的结果前无法做出回答。”

  1月29日,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发布消息称,日本福冈县久留米市先后发生两名中国技能实习生死亡事件,敦促日本警方加快调查,尽快查明真相,并且表示将向遇害实习生家属提供必要协助。

  日本外劳死亡事件频发

  日本1981年建立“外国人研修制度”,随着日本社会的老龄化日益严重导致劳动力缺乏,研修生制度逐渐演变成变相引进劳动力的方式。1993年,日本又推出“技能实习生”在留资格,但技能实习生从事的劳动多是日本人不愿干的低薪工作,也就是日本人口中的“3K工作”(危险、脏、累,这三个日文词的罗马字转写首字母都是K:Kiken、Kitanai、Kitsui),这与培训技术的目标日渐背离。

  技能实习生制度也因此被评价为一个剥削外国人廉价劳动力的制度,并被认为是导致研修生安全问题的原因之一。许多雇佣外国研修生的日本企业和雇主逃避劳动法所规定的企业雇佣义务,如工伤保险、雇佣保险、男女同工同酬等。此外,克扣和拖欠研修生工资也是常态,上交护照被限制人身自由、长时间劳动、性骚扰和歧视现象也屡见不鲜。

  澎湃新闻此前曾报道,据日本法务省2018年12月13日在在野党联合听证会上公开的一项统计结果,截至2017的8年里因事故和疾病等原因死亡的外国人技能实习生共174人,其中中国人最多,为98人。

  另据日本共同社2018年12月13日报道,截止2017年的10年里包括实习生在内的外籍劳动者共125人因工伤死亡。除疾病死亡、溺死及作业中的事故死亡外,骑自行车等遭遇交通事故的死亡也引人注目。

  对于徐和钦和唐广鑫之死,有日本网友评论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参加考试、缴纳高额的费用,掌握了日本的技能,最后却死亡。是他杀、自杀还是事故,希望警察尽全力搜查,查明原因和事件的因果联系并将真相公布与众。”

  附录:两名中国技能实习生基本信息

  姓名:徐和钦

  年龄:22岁

  住址:福冈县大川市

  职业:技能实习生

  遗体发现时间:1月1日

  死亡时间:1月7日

  遗体发现地点:福冈县久留米市城岛町上青木的沟渠内

  姓名:唐广鑫

  年龄:23岁

  住址:福冈县久留米市城岛町江上本

  职业:技能实习生

  遗体发现时间:1月26日

  遗体发现地点:福冈县久留米市城岛町上青木的沟渠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