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张爱丽 通讯员李建基报道:今年春来早,广州市花与广州花市将一起开放,这是一种自然物候与天文历法的巧合。

  今年春节出现在阳历2月5日。广州各区都在春节前三天举办迎春花市。今年1月下旬,广州市花木棉已悄悄开放。在东风西路、府前路、陵园西路和烈士陵园等地点,都可观赏到木棉蕾满枝头,露瓣吐红,红花盛放。

  广东省生态学会表示,广州市花与广州花市一起开放,这种自然景观与人为景观的重合是不多见的。从2002年至2018年这17年中,只有2005年、2015年和2018年这三年是广州市花与广州花市一齐开放。木棉开花的迟早,受天气气候的影响很大。如果冬春季节,气温偏高,日照偏多,木棉开花就早。由于木棉先开花后长叶,因此,花期波动较大。有的年份,1月中旬就吐艳;有的年份,3月下旬才始花,如1983年。

  其次是春节来临的迟早。农历的春节,在阳历上变化较大,最早与最迟相差30天。市花木棉开花提早,春节出现日期偏迟,就会发生广州市花与广州花市一起开放的巧合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