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把饺子放在行车室丈夫的办公桌上。程晖 摄妻子把饺子放在行车室丈夫的办公桌上。程晖 摄

  春运,是一场为了团圆的大迁徙。为了守护好旅客的返乡归途,茂名火车站有两对刚结婚不久的“夫妻档”,一对是客运值班员李军和其妻子综控员宋佳南,另一对是信号员翁华明和综控员母丽婷。除夕夜仍在加班加点在春运的第一线。

  “对于我们而言,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过年了。”参加工作刚满3年的客运值班员李军告诉记者,每年除夕,70多名客运岗位人员中总会有三分之一不能和家人团聚。今年是茂名火车站开通高铁的首个春运,由于客流量大,作为现场总指挥的他,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几分。

  “我老婆宋佳南是综控员,茂名火车站客运值班员和综控员是实行三班倒,今年除夕夜刚好倒班,虽然与老婆同一个车站同一个班组,但上班不许带通信工具,不在同一个岗位,我们的沟通只能通过对讲机。”李军如是说。

  平日里的李军忙得像个“陀螺”。虽然大年三十除夕夜候车室的旅客不足百人,但他却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当晚晚21时6分,李军刚组织完开往广州南的D7550次列车,将20多名旅客顺利送上车后,就马不停蹄到普铁候车室询问部分旅客候车情况。

  “K511次接近,6道,2站台”。李军听到了妻子宋佳南最为熟悉的声音在对讲机传出,他回复道:“K511次接近,6道,2站台,客运值班员收到”。这样来回的一呼一答,成了他们夫妻俩除夕夜的新年问候。

  同是综控员的母丽婷,除夕当天值白班,她的新婚丈夫翁华明连续三年上晚班,夫妻俩赶不上吃不上团年饭。翁华明为了能让下班的妻子能吃上一口饺子,白天在家为妻子包好了饺子,独自吃完晚饭就上班去。

  除夕晚上22时,央视的春晚进入高潮,茂名火车站的行车室同样是“热闹非凡”。“D7497出站,K827到达”,……翁华明说,他要坚守在行车室,把好旅客出行的第一把安全关。

  到除夕夜里22时30分,为了见上丈夫一面,母丽婷把煮好的饺子送到了行车室。由于翁华明正在办理接发列车,他俩没时间说上话,母丽婷把饺子放在了桌上就离开了行车室。

  “春运比较忙,我们俩没有时间见面,行车的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不能允许一点马虎的。”翁华明说,截至4日晚18时,春运期间茂名火车站共发送旅客78642人次,同比增长126.28%,为一场场“大团圆”保驾护航,“舍小家为大家”的铁路人,还有千千万万。

  (原题为《火车站里的“夫妻档”: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