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今天是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民间有吃饺子送年的习俗。新京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老字号早上4点开始包饺子,超市内速冻饺子热卖,菜市场茴香、韭菜等包饺子用的常用菜价格涨幅都不小。西四惠丰饺子楼“腊八”当天泡制的腊八蒜今天也正式开坛。

店内煮饺子大锅被篦子隔成八九个隔断。店内煮饺子大锅被篦子隔成八九个隔断。

  早上9点,以手工饺子闻名的西四惠丰饺子楼还没开门,店外已排了近百位顾客。店内厨房里,十几名厨师速度飞快地包着饺子。

  据饺子楼负责人介绍,今天9点半开始营业,比平时提前了一个半小时,“每年‘破五’,饺子楼都会迎来客流高峰,我们店今天早上4点钟,店内60多位员工就来了,开始和面、和馅、洗菜、剁肉调馅等准备工作,预计今天将销售1000斤饺子。”

  据介绍,为“破五”店里准备了十多种馅料的手工水饺,最受欢迎的是鲅鱼、猪肉三鲜、猪肉扁豆、茴香、芹菜、韭菜鸡蛋馅儿。

厨师准备饺子馅儿。厨师准备饺子馅儿。

  10点多,店内就已经接到近百份外卖和打包订单,外卖小哥的电动摩托车在店外聚集。记者在店内注意到,这里煮饺子的大锅比较特殊,被小箅子分成八九个隔断,每个隔断煮一种馅料的水饺。店里的师傅介绍说,这是为了保证每一种馅料的饺子都能达到最佳的口感,“素馅和肉馅的饺子,煮的时间肯定不一样。”

  与“破五”饺子最配的,是阴历腊月初八的这天泡制的腊八蒜,为了这天,惠丰饺子楼泡制了200多斤腊八蒜,今天也正式开坛,每份4元,端上桌湛青碧绿,吃着酸辣可口,几乎成了每桌必点。

前来吃饺子的顾客座无虚席。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前来吃饺子的顾客座无虚席。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除了专门的饺子馆,其他如同和居、同春园、峨嵋酒家、马凯餐厅等老字号,今天也有拿手的饺子。比如烤肉季有羊肉饺子,曲园酒楼有苋菜水饺,峨嵋酒家有红油钟水饺。

  由于卖菜商户大多回家过年,菜价上涨几乎成了定律。记者在菜市场看到,韭菜、茴香、豆角这些包饺子用的常用菜价格涨幅都不小。家住管庄的郭阿姨告诉记者,她去门口小菜市场为“破五”饺子准备材料,“茴香一斤十几块,韭菜一斤八块钱,韭黄一斤七八块,豆角也是八九块,跟肉都差不多了。”

  市场内的商户告诉新京报记者,春节期间批发市场也没多少商户坚守岗位,蔬菜价格普遍较高,“茴香的价格很没谱,拉菜车多了就便宜,少了就贵。”